西安交大一附院为患者植入全球最小国产人工心脏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9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简称为:西安交大一附院)医疗团队,顺利为一名高龄患者实施西北首例不停跳下全球体积最小、重量最轻的国产左心室辅助装置植入。

  据医生介绍,患者年过七旬,有长期反复心衰、高血压、冠心病及糖尿病病史,心脏整体收缩功能差,属于终末期心衰患者。因此,医疗团队对救治方案进行了调整。

  【同期】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病院副院长 心血管外科主任 闫炀

  相对于年轻一点的患者,或者整个的这种右心功能不好的患者,我们可以去选择移植。但是来说,对于一些右心功能尚好的,年龄比较大的患者,或者有肺动脉高压不适合移植的患者,我们可能就会去给他选择做左心室辅助装置植入,也就是人工心植入这样的一种方式,去替这位患者去解决问题。

  【解说】闫炀表示,左心室辅助装置是一种用于治疗终末期心衰的重要设备,此次手术中使用的国产左心室辅助装置,血泵直径仅34毫米,重量约90克,比市面上同类产品的直径缩小了40%,重量减轻50%。

  【同期】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病院副院长 心血管外科主任 闫炀

  我们这次植入这款人工心来说,也就是全球最小的人工心脏,也就是深圳核心,那么来说它的大小来说,就像一个乒乓球一样大。那么这款人工心来说是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它便于植入,因为它非常小,也适合儿童使用。

  【解说】闫炀称,本次植入的人工心脏,因其体积小、重量轻,所以术中切口小,减少了手术创伤,大大减轻了患者负担,提高了术后生活质量。

  【同期】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病院副院长 心血管外科主任 闫炀

  我们原来对于很多重症心衰的患者,大家是没有办法的。那么现在来说的话,我们能通过这样的一个办法,去解决这部分患者的问题。而且来说,我们国内现在也是世界上有人工心种类最多的一个国家,目前来说国际上主流的人工心产品就五六种,我们国家就占到了其中的四种。

  【解说】手术顺利实施后,患者被转入心外ICU进一步监护治疗。目前,患者已转回普通病房,进入康复阶段。

  记者 党田野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