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医院多基因编辑猪—猴多器官多组织移植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0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1月10日,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对外发布,该院开展的多基因编辑猪—猴多器官多组织同期移植手术再获新突破,其中异种血管化腹壁移植经检索,国内外文献未见报道,尚属首例。

  【同期】西京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医师 宋保强

  针对这次的移植,我们的科研团队,已经(进行)大量的国内外的文献分析,因为毕竟是查新以后,国内外首例,我们没有见到同类的异种移植的报道,所以借鉴其他的器官移植和异种移植的免疫方案,就是我们把所有的那个文献都查到了,然后制定了现有的五联的免疫抑制方案,现在术后12天,我们病理,就前几天的病理检测,只是出现了轻度的排异反应,说明什么呢,我们的免疫抑制方案是合理的,是有效的。

  【解说】据悉,本次手术,自2023年4月开始筹备,该院20余个学科全程跟进保障,按照伦理论证、供受体配型、手术方案确定、预实验实施五个阶段推进。系列移植手术于10月29日至30日开展,将1只基因编辑猪的肝脏、肾脏、心脏、腹壁、角膜、骨、正中神经等多个器官和组织,移植给7只受体猴。

  【同期】中国科学院院士、西京医院肝胆胰脾外科教授 窦科峰

  手术全都很顺利,而且比我们去年做的包括特别是器官移植,心、肝、肾,都比去年手术做的速度也快,手术当中整个很顺利,术后恢复是不一样的,组织的器官移植,(像)我们的神经,这些都好着呢,但是我们更关注的是心、肝、肾,还有这个腹壁。心脏移植以后它术后恢复也很好,而且心跳跳得也很好,肾脏移植现在也有尿都挺好,包括我们肝脏移植,术后也有胆汁流出来,但是要希望它达到更长期的存活率,比如活两个月三个月甚至半年,那我们必须还要进一步的去观察去,包括移植以后出现的感染、排斥,还有其他一些问题,我们都必须进行进一步的边观察边调整,希望它活的更长点。

  【解说】据介绍,目前,国际国内以基因编辑猪为供体的异种器官、组织移植已走向临床前试验。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自2013年启动基因编辑猪—猴移植项目以来,不断探索研究适用范围、难题对策,为异种移植技术服务临床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同期】中国科学院院士、西京医院肝胆胰脾外科教授 窦科峰

  异种器官移植分三个大阶段,一个是临床前研究,第二个就是通过脑死亡的患者就亚临床研究,第三步就是临床研究,那么我们下一步可能就希望把我们这个猪的器官走向亚临床,亚临床就是用脑死亡的患者的器官,给脑死亡患者,把猪的肝、肾,或者放在他的脑死亡患者身上,这样看我们这个到人身上,猪的器官到人身上它的功能怎么样,它若功能很好,那我们可能下一步就会走向临床。

  记者 梅镱泷 阿琳娜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