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黄埔】杨乾吉之孙:祖父率领一个团在广东多地抗击日寇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5日 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
  1924年,孙中山先生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的帮助下,建立了黄埔军校。广大黄埔师生在反帝反封建、争取国家统一与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立下赫赫战功,为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在黄埔军校建校百年之际,中新社推出百人口述历史系列专题片《风起黄埔》,全球寻访100位具有代表性的黄埔校友及后裔,聆听先烈故事,追寻先辈精神,以此更好地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祖国完全统一贡献力量。

  近日,在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黄埔军校四期生杨乾吉之孙杨云峰小心翼翼地拿出祖父史料和老照片,他端坐在镜头前,将近百年前祖父追求革命的故事娓娓道来。

  据杨云峰介绍,20世纪80年代起,他和父亲开始搜集祖父杨乾吉的史料,通过一份地方文献,才知道祖父在广东参加抗日的事迹。

  杨乾吉来自云南泸西县,据《黄埔军校史料》记载,他1925年考入黄埔军校,与张灵甫等抗日名将为同届同学,毕业后参加了北伐战争和抗日战争,1937年曾担任广东省保安司令部保安第七团(简称“保七团”)上校团长。

  在多方亲朋志士的帮助下,历经数十载的搜寻与积累,2018年初,杨云峰和父亲合编的杨乾吉史料辑录《让历史告诉未来》终于完稿。

  杨云峰表示,祖父杨乾吉爱国爱民的这种高尚的情怀,他所表现出的那种大无畏的精神,他大半生努力践行黄埔精神和黄埔誓言,他很多的这种事迹,都值得我们后人去学习和传承。

  (记者 韦杰夫 孙秋霞 广东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