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视频名流访谈 → 视频正文
拉法兰接受专访透露与温家宝会谈细节
2009年02月14日 14:52    来源:凤凰网     发表评论
  孙海英自述高考走麦城经历

  【凤凰网】您知不知道我们的凤凰网友一直非常关注您的博客?

  【拉法兰】我昨天写了关于我的湖南之行,我明天会写关于我在深圳之行,让所有关心我的朋友们都知道我来中国的目的是什么,我见过谁。

  【凤凰网】我们有千万的凤凰网友现在都看这个直播,而且在此之前就关于您的博客给我们提了一个要求,希望您的博客也可以开在凤凰网,可不可以?我觉得这是千万凤凰网友的要求,您应该很难拒绝。

  【拉法兰】我很愿意和凤凰网做这个事情,问题是翻译的问题,因为大部分的人是用法文和英文提问,我知道还有一些中国网友用中文写,如果能够解决这个翻译的问题我很愿意和你们合作。

  【凤凰网】没有问题,翻译的问题一定能够解决,还有这么优秀的翻译(沉浮)我们可以相互协作。您看什么时候能够把博客开在我们的凤凰网上?因为大家都非常期待。

  【拉法兰】我回去以后可以把这件事情办下来,另外我回国以后会接受一个法国电视台的采访,以后我会把这个节目的内容发给您。

  【凤凰网】拉法兰先生,不知道您知不知道这一次的访华在中国有非常大的影响力,自从我们公布了您将在凤凰网上回答网友提问的消息之后,迄今为止已经有近万名的网友,通过互联网、通过电脑,包括通过手机凤凰网等各种各样的方式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

  【拉法兰】我这次的访问应该说是很重要的,我这次率领的代表团里面有15个人,其中有5名参议员。有5名国民议会议员,还有5名来自民间社会的人,这些人都是有领导力的优秀的人,也都是发展前景广阔,有光明未来的人,这些人来到这里的目标,就是进一步地了解中国。其中有一些人已经对中国有一定的了解,但还不够。我在这里主要的任务就是帮他们进一步加深对贵国的了解。我们先到北京,后到湖南省,今天在深圳,明天在广州,我认为这种考察是非常重要的。在北京,很高兴我能有机会和温总理讨论中法关系和中法友谊的问题,但是除此之外,我也希望(这次代表团中)未来的领导人能够看到中国的方方面面,能够看到中国的多样性,这也是很重要的,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中国,这是我的意愿。

  【凤凰网】您提到了和温家宝总理的会晤,我们的凤凰网友也很关心,能不能透露一下在你们见面的时候温家宝总理跟您说了哪些话?

  【拉法兰】我曾经多次和温总理会见过,温总理是我非常要好的朋友。我这次跟他谈话的一个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在中法两国遇到难关之后怎么样能够恢复正常关系。所以我相信听取了温总理的话,而且通过他的讲话我更深刻地感受到到底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受到了多么大的伤害,特别是在8月份之后的事情。我跟他说,法国十分尊重中国的主权,正如法国也希望他的主权得到尊重,我也跟他说了我们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我也跟他说我绝不会向任何一个分裂朋友国家的势力提供任何的支持。

  【凤凰网】当时温家宝总理是怎么回答您的这些话呢?

  【拉法兰】他跟我说,只要有诚意的话那就可以克服这些困难。他也跟我说中国愿意继续和法国促进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他跟我说他期待着法国采取一些举动。我也跟他确认了萨科奇总统在伦敦峰会之前,就是说在4月2日之前要做出一个姿态,要做出行动。这样一来,我们两国领导人在伦敦见面的时候我们的关系能够彻底恢复正常的轨道。

  【凤凰网】您刚才提到4月的时候在伦敦峰会萨科奇会修复中法的关系,我们有一个网友许昌小李问到:萨科奇总统会以什么样的实际行动赢回中国的信任?能不能具体透露一些信息?

  【拉法兰】萨科奇总统和胡主席要取得联系,我想到时候萨科奇总统也要跟胡主席很清楚、很明了地介绍法国对西藏问题的立场和态度。我想双方可能要起草一个声明,联合声明的目标就是缓和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第二就是彻底恢复信心和信任。因为最终的目的还是让两国之间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得到促进。

  【凤凰网】声明中间有具体的行动吗?

  【拉法兰】现在恐怕不能跟你说更多的话了,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双方的外交官正在努力、正在配合来共同做这种工作。但是有一点很清楚的,法方也知道,中法的传统友谊基于相互的尊重,因此我相信考虑到我们双方外交官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够达到这种有助于促进双方合作和恢复全面良好合作伙伴关系的结果。

编辑:田博川】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 相关报道: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