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南洞庭湖湿地秋天修复生境 冬天接纳候鸟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5日 1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湖南沅江,2023年秋天,湖南南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正式实施,在南洞庭湖传统候鸟聚集区域建设了97个生态岛,为冬候鸟栖息提供良好的生境,辐射区域面积达3.55万余亩。现在这些生态岛陆续敞开怀抱,接纳一群群类别不一的珍稀候鸟。在车便湖水域,只见数个巨大的圆形生态岛铺设在浅滩上,一汪碧水环绕着一个圆形小岛,小岛上栽种着数株小树,碧水中浮游着各种野鸭、大雁等鸟类。

  生态岛建设是依据湿地洲滩原地形在高处修筑以圆形为主的龟形岛,顶点比原高程高0.5米,呈流坡状向四周外延,半径31米左右,面积3000余平方米,每个生态岛自然散植7至8株湿地原生树种旱柳供鸟类筑巢栖息,沿生态岛周围开沟引水保湿,促进岛内土壤的种子基因库萌发恢复湿地洲滩植被,环岛沟渠既能保证候鸟群生态需水,又能促进水生植被及水生生物恢复,成为候鸟自然食源,形成良好的候鸟栖息繁衍小生境。

  (钟祖彪 付敬懿 制作 乐小敏)

责任编辑:【刘湃】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