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客座教授朱清:书院可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桥梁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3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22日,以“‘两个结合’:中华五千年文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首届武夷论坛在福建南平朱熹园开幕。中外嘉宾齐聚,畅谈中华文脉,共话多元文化。

  唐宋以来,书院为中国的教育、学术、藏书、出版、建筑等事业的发展,对民俗风情的培植、思维习惯及伦常观念的养成等都做出重大贡献。随着中外人口、文化的双向交流日渐增多,书院制度也逐渐根植国外,促进了中华文明与当地文化的结合,进而助力了亚洲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向前发展。

  书院是怎样的一种文化符号?如何在保护中传承,在“世界文明美美与共”中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朱子学会顾问、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客座教授朱清在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时表示,书院复兴要坚持以思想道德教育为灵魂,使“继承传统”与“转化创新”融通并进。

  朱清指出,朱子文化与书院的发展相互交融,书院可以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桥梁。(记者 吴晟炜 柯宁 制作 徐妙巧)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