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东烟火气传遍全世界 记者探访黄焖鸡餐饮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1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土质砂锅中,放入新鲜鸡腿肉,配以香菇和青椒等食材,再加上秘制酱料,小火焖煮,开锅后浓香四溢,配上一碗白米饭,一顿有菜有肉的家常黄焖鸡米饭便烹制而成。

  【解说】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一份普普通通的黄焖鸡,是鲁菜技法的一个缩影。在历史最悠久、技法最全面的鲁菜中,焖分为原焖、油焖、红焖、黄焖、酱焖5种,而黄焖鸡就只有“黄焖”这一招,它是如何做到火遍全国甚至是全世界的?

  【同期】某餐饮企业 褚超

  黄焖鸡上餐时间比较快一些,现在上班族吃饭的时间非常少,非常便捷。(黄焖鸡)经济实惠,十几块钱就能点到一大盆肉,黄焖鸡也非常的好吃,也是咱们鲁菜的一个代表吧。做黄焖鸡可能门槛低一些,几万块钱可能就能开一家这个黄焖鸡的店。

  【解说】据了解,我国共有“黄焖鸡”企业3.02万家,其中山东省共4668家。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三年间,山东省共注册“黄焖鸡”企业2651家。有杨铭宇、可立餐、腾宇记等大大小小的众多品牌。值得一提的是,黄焖鸡还是中式快餐里走出国门的“先锋部队”。

  【同期】某餐饮企业 杨晓路

  既然这个肯德基、麦当劳能到中国来赚中国人的钱,我们黄焖鸡为什么不能去海外赚老外的钱。随着这个食客越来越多,这个当时有一个澳洲老板就找到我们了,就说我们有意向在澳大利亚开家店。既然有这种机会了我们一定要抓住,把我们这个中国的美食、山东的美食带到海外,我觉得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包括后期的韩国、泰国、日本、新加坡、加拿大,我们陆续地也都开了店。

  【解说】不少黄焖鸡品牌一经问世便日益火爆,其中杨铭宇黄焖鸡更是率先打开了海外市场,在海外多个国家开了100多家门店。有些海外门店甚至出现了顾客为了吃一顿黄焖鸡米饭,不惜排队几个小时的场景。

  【解说】鲁菜有多美,一道黄焖鸡可见端倪。贴近百姓,快捷便利的黄焖鸡流行全国,走向世界。

  【同期】市民 张可桦

  经济实惠,好吃不贵,主要是吃鸡肉呢它不会胖,然后呢有利于身材,平时上下班啊去吃还比较方便,即吃即走。

  王峰 山东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