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假肢制作团队:帮残疾人找到生命新“支点”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7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吉林省残疾人康复中心,有一支辅助器具适配团队,多年来坚持入村入户,为残疾人评估、取型、制作辅助器具……利用先进技术、优良辅具协助残疾人走向新生活。

  近日,记者来到吉林省残疾人康复中心辅助器具适配部采访看到,技术人员戴着口罩,在工作台前忙着定型、修型、打磨、调整……

  据了解, 辅助器具部现有14名工作人员。其中,专业技术人员9名,平均年龄30岁左右,是一支有活力的年轻队伍。他们每年要完成1000余例假肢的制作任务,熬夜加班是工作常态。

  技师岳世龙介绍,自己每天除了加工制作,还要陪使用假肢的残疾人进行训练,以便通过随时调整为残疾人带来最舒适的器具。

  【同期】吉林省残疾人康复中心辅助器具适配部技师 岳世龙

  我们每天的工作可能强度比较大,需要我们每天对这个工作,需要加班加点地为残疾人服务,但是,虽然很辛苦,看到残疾人穿上假肢的那一刻,能够像正常人一样行走的时候,我们还是非常自豪的。

  【解说】对于残疾人士来说,辅助器具就是新生的“支点”,这里的每一位技师都有让他们无法忘怀的经历。

  技师陈国良告诉记者,一次下乡入户为残疾人送假肢,那位因车祸截去双腿的老人在收到假肢时的表情,让他很难忘记。

  【同期】吉林省残疾人康复中心辅助器具适配部技师 陈国良

  当时我给他交付假肢,老大爷穿上这个瞬间,他的眼泪瞬间就流下来了。握住我的双手,说:“孩子多亏你们,要不然我一辈子也穿不上假肢。”当时,我想再苦再累,为残疾人服务也非常值得的。

  【解说】据了解,这支辅助器具适配团队不仅每年为残疾人士免费制作、更换假肢,还会定期跟踪随访,了解残疾人士的需求,真正给他们的生命带去光和希望。

  【同期】吉林省残疾人康复中心辅助器具适配部主任 张玉凤

  就是我们作为残疾人工作者,通过我们的工作,让他(残疾人)真正地改变了生活,他从站起来、走起来,改变了他生活的质量,重新找到了生命的“支点”,这个我们觉得,就是再苦再累,我们也觉得很欣慰这个工作。

  记者 孙博妍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