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首个国际化疫苗创新中心在深圳建成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5日 2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2月4日,大湾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在深圳市坪山区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区落成并举行开幕仪式。据悉,该中心是中国首个国际化的疫苗创新中心。在创新中心开幕之际,第二届大湾区(深圳)疫苗峰会也同时拉开帷幕。

  【解说】在创新中心的落成仪式上,法国驻华大使罗梁发来视频致辞,他指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的落成将推动大湾区相关产业各利益攸关方加强对话,协同增效,从而为法中公共卫生领域合作贡献力量。

  【解说】据了解,疫苗创新中心的创立始于2019年11月,《疫苗创新战略合作备忘录》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订,中法两国提出要促进创新疫苗研发的国际合作,助力深圳建成中国首个世界级的疫苗创新中心。

  【解说】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李斌在仪式上表示,大湾区作为国家经济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试点地区,肩负着尝试创新思维、探索创新路径的重要使命。大湾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建设,为疫苗知识的科普、疫苗产业创新提供了平台。

  【同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李斌

  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非药物的公共卫生措施和疫苗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推动了疫苗行业加速创新发展,也加深了民众对疫苗的认知和需求。与此同时,疫苗作为全球公共卫生产品,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对助力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大湾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建设也体现了疫苗创新战略合作,为疫苗知识的大众科普教育、疫苗产业科技化创新与创业互动提供了依托的平台。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创新中心展示了5G智慧化接种门诊与无人疫苗接种系统,其由13家创新生态联盟合作伙伴联合打造,综合了从疫苗进入接种门诊前的研发生产、冷链物流、到无人接种一体化等功能,率先展示出了未来疫苗接种的智慧化全场景。

  据介绍,作为全国首座结合科技与艺术展示的实体疫苗博物馆,该创新中心将对公众全面开放,助力提升公众对疫苗的科学认知。

  【同期】赛诺菲巴斯德大中华区负责人 张和平

  对创新中心的作用,我们希望它能够成为疫苗创新的新策源地。对于大众来讲,我们希望(创新中心)成为了解和洞察疫苗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可能的科普的博物馆、科技馆和艺术馆;对于行业来讲,我们希望这里能够促进和推动整个生态链条,全链条创新升级的创新场所;对于政府,我们希望(创新中心)成为疫苗创新解决方案的示范基地和国际合作的示范中心。

  【解说】落成仪式结束后,以“创新·融合,共享健康”为主题的第二届大湾区(深圳)疫苗峰会也正式开场。约1000位来自疾控、国际机构、行业企业等领域专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共同探讨如何在全球层面加强合作,进一步提升疾病预防和控制水平。

  记者 唐贵江 何俊杰 深圳报道

责任编辑:【吴庆才】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