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湿地之城”武汉:生态修复显成效 人与自然美美与共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记者来到武汉蔡甸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沿着堤岸环湖而走,目之所及皆是绵延不绝的草木。时值枯水期,沙洲滩涂露出水面,引来成群鸟儿栖息。偶有猛禽在这水天之际一展雄姿,激起万鸟齐飞,颇为壮观。

  【同期】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 颜军

  沉湖最低的时候2014年的时候2万多只水鸟不到3万只,到今年我们元月份做的这个越冬水鸟同步调查的时候已经到7万7千只了,比较稀罕的鸟都在武汉出现了。

  【解说】沉湖国际重要湿地位于武汉市蔡甸区西南部、长江与汉江交汇的三角地带,总面积11579.1公顷,既是地球上同一纬度湖泊群中比较稀有的典型淡水湖泊湖泛沼泽湿地,也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湿地网络的重要一环。其生态系统结构完整、功能独特,是东方白鹳、白头鹤等珍稀濒危水鸟的重要停歇地和越冬区。2009年国际鸟盟将沉湖湿地列为国际重要鸟区,2013年10月沉湖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解说】直至今年沉湖湿地已完成退化湿地恢复面积1400公顷,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大红鹳、火烈鸟、卷羽鹈鹕等珍禽都是首次飞抵武汉过冬。

  【同期】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 颜军

  今年在武汉市现在目前观测到的鸟类是345种,就是种类的总数的话已经超过了2019年,这个数量还是比较大的。武汉实际上是建设在湿地上的一个城市,我们周边的湿地也很多,在这些湿地保护方面,我们都会有做一些比较大的举措。

  【解说】为保障生物多样性,湖北持续开展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保护与修复。武汉市启动了智慧湿地建设,打造以实时监测、快速诊断、自主分析、高效决策、精准管理为标志的林草生态智慧感知系统,建成后可实现全市湿地类自然保护地的全覆盖在线监测。

  【同期】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 颜军

  叫智慧湿地监控系统,非常厉害的,他这个全方位24小时对这个区域的鸟类的情况进行监测,包括对它的环境的(情况)进行监测,它相当于是生物监测和这个管理监测它都是24小时在做。

  【解说】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沉湖、武湖、涨渡湖、府河、天兴洲等湿地公园和保护区大力实施退养还湖,拆除原有鱼塘藕塘的围埂,取而代之的是栽种挺水植物、浮水植物,打造生态岛,满足不同动物的需求。

  【同期】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 颜军

  明年那个《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在武汉举行,围绕国际湿地城市实际上武汉市做了大量的工作的,一个是我们的湿地保护湿地修复。我的感觉在,整个保护区范围内,就像我们武汉的五个市级以上湿地保护区,它首先是做了这个退田还湖,退圩还湖的措施。就是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是带来了非常非常大的正面影响的。

  记者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