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外国人湘绣博物馆体验刺绣:我想在这待上一周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活灵活现的动物,山清水秀的中国画,宛若手书的对联……12月7日,参加“我在湖南等你——在湘外国人体验湘绣非遗文化”活动的外国友人们走进湖南湘绣博物馆,体验一根绣花针是如何演绎出栩栩如生的情景,感受针尖上的湖湘之美。

  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已经有2000多年历史,以着色富于层次、绣品若画为特点,有着“绣花花生香,绣鸟能听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的美誉。

  2017年便来到湖南留学的巴基斯坦青年里奇,对亲手刺湘绣非常感兴趣。他说,从小他就特别喜欢中国,期待有一天能亲身到中国来领略中华文化,学习古老的中医。当一位老乡从湖南中医药大学毕业归国向他推荐其母校后,他便毅然选择报考该校,并顺利通过考核来到湖南。

  【同期】巴基斯坦留学生 里奇

  到中国后很多人都喜欢问我你是哪里的,当我说我是巴基斯坦的时,他们都叫我巴铁巴铁,对我非常尊重和友好,这是一个美好的时刻,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些。当我回到巴基斯坦时,我会和每个人分享这些经历,分享中国人对巴基斯坦人的友谊,这是我一生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当我坐公共汽车、地铁或在其他任何地方,他们看到我都会说巴铁巴铁,我真的很喜欢。

  【解说】里奇说,中国人民对他的友好和尊重,让他深深爱上了中国。这次有机会体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亲手刺绘湘绣,他感到十分开心,也让他对中华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如果有机会,他愿意在湖南湘绣博物馆待上一个星期,饱览大师作品的同时,进一步学习湘绣刺绣技艺。

  【同期】巴基斯坦留学生 里奇

  你知道我已经喜欢上了湘绣,老实说我根本不想离开这个地方,我想呆在这里,如果你邀请我,我想在这里待上一个星期,这样我可以体验一些新的东西,绣一些新作品出来,这样我可以享受更多创作过程。

  【解说】当天,里奇亲手完成了一幅简单的龙虾刺绣,他表示,自己要将这幅作品一直保存下来,分享给自己的朋友,让更多人能看到中华文化的魅力。

  记者 徐志雄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