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福建大学生创作微缩建筑模型:传统与创新并重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传统民居、寺庙建筑、古村落群,眼前,一件件微缩建筑模型,雕梁画栋、做工精美,每件作品各具特色,既保留了原本的古建筑特点,又根据模型制作的实际情况做出了适当的创意设计。它们都出自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之手。同学们通过实地走访,耗时一个多月完成创作。日前,记者在该校约访了部分创作团队。

  【解说】位于福建省福鼎市磻溪镇的赤溪村有着“中国扶贫第一村”之称,小溪村是赤溪的一个自然村。在协和学院D4教学楼内,岳小熠将小溪村的民宿搬上了桌台,亭台、阁楼、水系、树丛惟妙惟肖。

  【同期】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学生 岳小熠

  密度板为主要原料,然后利用这些荆棘树、沙棘树什么的然后来制作这个模型,然后还利用一些灯带、亚克力板、波纹纸、卡纸、白色碎石这些进行搭配。通过我们大学生的创意,更直观地将这个模型展现出来,然后带动当地经济文化。

  【解说】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是福州古厝文化的重要代表,眼前的这幅作品利用“马鞍墙”这一元素进行创新设计,营造古朴大方的氛围感及丰富的空间体验感,色彩搭配与布景都十分讲究,不难看出学生们的创意巧思。

  【同期】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学生 郭毅隆

  它是以福州的古建筑代表三坊七巷作为创作元素的,其中我们设计了街巷院的三种不同空间的设计,使它的各个角度看上去都会有不同视野。它的空间比较丰富。就是既有传承又在传承上突破,去加入我们自己的想法,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好的,然后做这个作品的话,其实收获也蛮大的。

  【解说】此外,福建土楼建筑群、泉州仁寿塔、厦门南普陀天王殿、泉州梧林古村,漳州埭美村等古建筑模型层次分明、结构严谨、做工精细,体现出浓郁的福建建筑特色。采访中,不少同学表示,作品制作前期需要通过实地调查与网络资源等多种研究方式深入了解目标建筑物,为了做好模型,除了反复测量以及查阅史料,更需要团队共同协作、精中求细。

  【同期】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学生 翁璐

  创新了一些比较现代化的元素,就会有点焕然一新的感觉,我们是新一代的大学生嘛,也在传承着我们的这些文化。

  【解说】校方表示,希望借此机会能够帮助学生更深入理解传统建筑设计方式及美学含义,提高学生专业实践能力,让本土文化在实体模型中得到沉浸式表达,激发学生的最大设计潜能。

  【同期】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文化产业系主任 伍明春

  希望师生能够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一个非常深厚的滋养,渗透到我们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的方案中。借此可以让我们的学生一方面更了解优秀的传统文化,另外一方面也提升他们文创设计的这种能力。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