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短暂意识丧失怎么办?川渝地区首个晕厥门诊开诊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据统计,中国每年每千人中约有6到7人发生晕厥,35%的人一生中至少经历过一次晕厥。12月10日,四川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唐艺加正在询问患者的过往晕厥史。当日,川渝地区首个晕厥门诊在四川省人民医院正式开诊。

  【解说】什么是晕厥?据了解,晕厥是一过性的全脑血液低灌注导致的短暂意识丧失,和其它原因导致的意识丧失相比,它具有发生迅速、一过性、自限性、能够完全恢复的特点。但要注意的是,患者经常把意识丧失后很快恢复错误地理解为“没有意识丧失”,其实,即使晕倒或近乎晕倒后马上就清醒过来,也属于意识丧失。

  【同期】四川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唐艺加

  (晕厥)它的发病人群主要一个是集中在相对年轻的青年患者,这是一个相对高发的年龄段。第二个年龄段就是在70岁以后的老年人的发病年龄段比较多。它的机制实际上是整个大脑的供血突然中止,这带有一定的医学术语在里面,所以一般的人很难去准确地判断这到底是不是发生了一个规范的,我们医学上定义的晕厥。病人和病人家属很难区分什么是晕厥、晕厥先兆,还有昏迷,这种情况他很难去区分。

  【解说】正是因为意识丧失有多种类型,因此许多患者及家属缺少就诊导向性,往往盲目辗转于神经内科、外科、心脏科等科室寻求治疗,但晕厥病因检出率低。唐艺加表示,设立专门的晕厥门诊,能为患者提供便捷而专业的一站式晕厥诊疗服务。

  【同期】四川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唐艺加

  晕厥门诊作为一个“前哨”,对病人做一个初步的分诊和判断,然后为后续病人的诊断治疗提供一个比较准确的二级分诊。这种晕厥病人,他往往需要比较详细地询问他的病史,一个病人就诊时间相对长。如果把这种病人放到普通门诊的话,可能会和其他就诊时间相对短的病人发生就诊上的一些冲突。所以,这样分诊我觉得更有利于病人的就诊和诊断治疗。

  【解说】普通患者对晕厥发生时的症状难以进行准确区分,更不清楚该挂哪科的号。那么,患者遇到哪种情况应该看晕厥门诊呢?

  【同期】四川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唐艺加

  主要是根据你是否有短暂的意识丧失(判断晕厥)。如果你只是头晕而没有发生意识丧失的话,那可能更多的就挂普通的神经内科门诊。如果伴有心悸这些,看心内科门诊。如果你有短暂的意识丧失,就一瞬间完全不知道了,你摔倒或者没有摔倒,只要你当时那一瞬间不知道了,那都算有短暂意识丧失,这种的话就应该看晕厥门诊。

  陈选斌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