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黑发老师”教“银发学生”:带着爷爷奶奶追赶时代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太原老年开放大学杨晓琴老师的课堂上,学生们的专注、认真程度让人惊讶,她所教授的是智能手机课,而她的学生都是希望能赶上智能时代的老人们。

  2015年前,杨晓琴一直教授计算机课。2015年底,太原老年开放大学筹建老年学院,考虑到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存在障碍,学校决定开设智能手机课程,由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杨晓琴担任老师。

  【同期】太原老年开放大学教师 杨晓琴

  刚开始拿到这个课的时候,其实我也是一头的问号,一头的懵圈儿。因为打了一圈全国知名的老年大学的电话,发现大家开的都是电脑课、计算机课,关于手机课的话没有人开。后来就想想,自己当初拿手机以后,智能手机是从哪开始有问号的。然后又想一想,周边的老人,比如说咱们的父母亲,他们在使用手机的时候,从哪块开始有问题,然后一点一点又加了一些新的内容。

  【解说】2016年3月,在一系列的准备后,杨晓琴开始了山西省第一堂老年智能手机课。此后,她整理出一系列教学大纲、微课等内容,并在2017年编写了老年智能手机课教材。太原老年开放大学将智能手机课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班。

  【同期】太原老年开放大学教师 杨晓琴

  初级班的话,就比如说我们首先要介绍一个,比如说第一堂课我们就会介绍到什么是智能手机。还有一个是手势,手机手势的一个操作。就比如说什么叫单击,什么叫长按,比如说相机、天气预报,还有就是手电筒、计算器、日历,就这些我们都会讲到。所以我们就会以微信为例下载软件,然后再围绕这个点开始把我们微信的全部功能都做了一个梳理。中级班,比如说我们就会引入地图导航、订外卖、购物,然后还有订酒店、订机票、订火车票,还有手机银行。然后当然在这一块也一定会强调我们支付的一个安全,然后包括我们的国家反诈中心APP也会介绍给我们的老年朋友。到了高级班,比如说我们就会引入怎么使用百度云,比如说我们的VR虚拟现实技术,我们就是如何教大家用手机来浏览我们网上的一些景点。

  【解说】上课中,最让杨晓琴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中级班学习“如何通过手机订外卖”课程。

  【同期】太原老年开放大学教师 杨晓琴

  我们在讲怎么订外卖的时候,我刚讲完,我们那个叔叔就说,杨老师,咱们外卖一会儿就进课堂了。我们不是11点下课嘛,然后不到11点的时候外卖真的就送进来了。然后大家就围着那个外卖就特别惊奇地看,说这就送来了?老年人就觉得很新奇。而且关键是这个外卖金额还非常的便宜,就花了6块8毛钱,一份牛排外卖就过来了,因为叔叔是一个新用户,然后还有优惠券,所以才能做到这么便宜。然后叔叔阿姨们有的外卖订回了家,有的是订到教室。

  【解说】太原老年开放大学的智能手机课分为面授课、电台广播课、网络直播课、自媒体课程、游学课等线上线下共五大类课程。截至目前,已有近500名老年人参与了面授课学习,线上线下共有68000余人次参与智能手机课程学习。

  【同期】太原老年开放大学教师 杨晓琴

  我特别没有想到他们是学习群体当中最认真的,而且他们是主动学习,他不是被逼去学,他是主动学习,他们可以说是终身学习的一个典范。然后我也去呼吁,更多的年轻人,去理解我们的父母亲,理解我们的老年人,对他们有更多的耐心和关爱。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会老,说明有一天我们老了的时候,没准儿也有可能在老年大学学习人工智能的编程原理,是不是?我们同样会有这样的障碍。所以我们就还是那句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屈丽霞 向上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