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冬奥倒计时50天 看火炬、奖牌、制服蕴含的中国美学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北京冬奥会】冬奥倒计时50天 看火炬、奖牌、制服蕴含的中国美学

  【解说】12月16日,北京冬奥会迎来倒计时50天。自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一周年后,火炬、奖牌、制服等冬奥形象景观设计陆续发布。

  从以祥云纹“打底”的火炬设计,到形象来源自中国古代同心圆玉璧的冬奥奖牌,一系列的冬奥形象景观设计蕴含着浓郁的“中国美学”文化。

  1、冬奥火炬—祥云纹、剪纸

  【解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外观设计对外发布。

  北京将成为奥运历史上首座“双奥之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整体外观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主火炬塔形态相呼应。火炬以祥云纹样“打底”,自下而上从祥云纹样逐渐过渡到剪纸风格的雪花图案,旋转上升,如丝带飘舞。

  【同期】北京冬奥会火炬外观设计师 李剑叶

  它是一个很开放的造型,它是很有包容性的,同时它有另外一个关键词,当时我们一直在聊的“师法自然”,因为可以看到火炬它本身的造型像一个天然的树叶也好,它像是生长出来的一个感觉。它跟很多的冬奥、夏奥的火炬完全不一样,之前都是偏向于工业感的、现代的。中国的文化带给我们的是所谓“大美”在自然界里头,我们把自然界里的“大美”融入到火炬里头。

  2、冬奥火种灯—西汉长信宫灯

  【解说】10月2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

  当天,作为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景观,火炬接力标志、火种灯、仪式火种台等首次亮相。其中,火种灯创意源自于“中华第一灯”—西汉长信宫灯,借“长信”之义,表达了对光明和希望的追求和向往。

  【同期】北京冬奥会火炬外观设计师 李剑叶

  它首先是跟整个冬奥火炬有一脉相承的设计感觉,如同丝带飘扬整个是旋转向上的,整体的感觉是一样的。考虑这个设计的时候,也是希望能够把中国的文化体现得更淋漓尽致一些。所以这个灯的造型灵感其实来自于“中华第一灯”—长信宫灯,2000多年前西汉宫廷用的一个灯,它的造型和比例看得到是很古朴,同时又很优雅。

  3、冬奥奖牌—古代同心圆玉璧

  【解说】10月26日,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主题活动上,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奖牌发布。

  北京冬奥会奖牌由圆环加圆心构成牌体,形象来源于中国古代同心圆玉璧,共设五环。五环同心,同心归圆,表达了“天地和·人心同”的中华文化内涵。

  【同期】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奖牌设计团队负责人 杭海

  我们最终选取了“五环同心”的概念,一方面跟古代玉璧的形式上具有统一性,这跟2008年玉的概念有一个延续,这样更加能够展现“双奥之城”的概念。另外一方面,“五环同心”实际还有一个想法,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形态来传达一个基本的想法,全世界人民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之下能够团结在一起,能够共同分享冬奥的快乐。

  4、冬奥制服—中国山水画、长城灰

  【解说】10月27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正式亮相。冬奥制服装备将供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及志愿者穿着使用。

  据悉,冬奥制服装备的外观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山水画与冬奥会核心图形的雪山图景。

  【同期】冬奥制服装备设计主创、北京服装学院教授 贺阳

  使用山水的方法来做的衣服,会象征着我们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参与者他的这种博大的胸怀,同时展现北京冬季赛事的自然景观以及这种人文景观,这是中国画所传达的这种意象。标准色里面有长城灰,所以就有水墨的意象,同时这个衣服可能更加稳重、素雅一点。

  【字幕】五十天后北京冬奥会将拉开大幕,期待更多中国风情的展现!

  记者 徐朋朋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