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七旬农艺师“斗虫”四十多载 制作万余例标本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天蛾、蟋蟀、蝗虫......各种各样常见的害虫标本整齐地放在标本盒里。这些标本全部出自农艺师王曰修之手,他今年70岁,从事植保工作已经四十多年,制作害虫标本超10000件,为科学应对农作物、园林、蔬菜等病虫害的防治提供决策参考。

  【解说】12月20日,记者来到济南市莱芜区杨庄镇,见到了正在整理害虫标本的王曰修。他告诉记者,自己从1977年以来,一直从事植保工作,推广农业技术。

  【同期】农艺师 王曰修

  1977年毕业于泰山农业学校,毕业后一直在莱芜市农业局植保站工作,那时候的植保工作主要是以田间调查为主,田间发现虫害以后,达到防治指标才进行药剂防治,其防治效果往往是稍微偏晚。只能是作为一个现时的了解,预测、预报性比较差。

  【解说】他走访农田、拜访农户,了解农作物病虫害的情况,制作大量的害虫标本,按照害虫的种类、雌雄等加以分类,统计不同月份、不同年份各类害虫的数量,根据一定时间蛾类害虫的数量增减,总结病虫害发生的规律。

  【同期】农艺师 王曰修

  咱当地的夜蛾类害虫大概有60多种,主要有玉米螟、甜菜夜蛾,包括蔬菜、果树,再就是林业,绿化苗木上的一些害虫,咱都能诱捕到。(现在主要)采取这种新型测报灯为主,通过拆解病虫害的成虫标本,根据它的雌雄、蛾(数)量统计,这样绘制出一个趋势图。

  【解说】他通过统计2009年到2018年各类害虫的数据,动手绘制了各种害虫10年平均诱蛾量趋势图,做到“虫情早知道”,再加上一般害虫7-10天的卵期,从而计算出防治农田害虫的最佳时期。

  【同期】农艺师 王曰修

  因为历年来它的气候条件、(害虫)成虫发生量各有不同,这样一来通过历史资料的平均值,编制了这个虫情趋势图以后,相当于一个“虫情早知道”,让农民在每一年、每一个月份哪段时间能够发生一个什么样的害虫,做到心中有数。咱通过分类分析、统计,这样发现蛾峰之后,从蛾峰这一天往后推7到10天,也就是说加上它的卵期,就是我们大田防治的一个最佳时期。因为这段时间,这个幼虫刚刚孵化出来以后,还没有危害作物,它以自己的卵壳为食物,在它还未分散之前,我们就采取增设杀虫灯、粘虫板等一些物理措施。

  【解说】王曰修预测害虫防治的最佳时期,为及时防治病虫害提供技术支撑,利于降低农作物、蔬菜等病虫害的发生率,采取物理措施治虫,农药残留不超标,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业。退而不休,与害虫继续斗智斗勇,成了他退休后生活的真实写照。王曰修说,自己愿意传授经验,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学有所成,普及农业技术,助推农业现代化。

  【同期】农艺师 王曰修

  我和虫子打了一辈子交道了,就是根据我的经验来说,掌握一定的技术,它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我希望有志青年来积极参与这项工作,愿意采取措施、对他们进行培训,让他们掌握一个新的技术,为咱的农业做出贡献。

  张顺 山东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