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大别山“玩石”青年巧手下的“熊猫乐园”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5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乡村振兴】大别山“玩石”青年巧手下的“熊猫乐园”

  【解说】“熊猫家族”“熊猫夫妻”“熊猫宝宝”……近日,记者走进奇石收藏爱好者吴海洋的家中,仿佛置身于一个“熊猫乐园”,300件“熊猫石”黑白相间,形态各异,十分生动。

  【解说】吴海洋的家乡位于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地处大别山腹地。儿时他便在山间河边捡石头玩耍,自幼对石头有着亲切感。今年43岁的他在当地经营眼镜生意,利用业余时间收藏奇石已有十余年。两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吴海洋接触到“熊猫石”,便被其可爱的形象吸引。

  【同期】奇石收藏爱好者 吴海洋

  比如说熊猫石好一点的话,它就是从形,长得比较可爱,也可以这么说。比如说熊猫石,有些石头的话它只有三点,像这种石头的话它是非常普遍的,我收藏的熊猫石基本上都是身体,包括各方面都是形、色,各方面它还是比较生动的。

  【解说】吴海洋介绍,自己收藏的石头主要是长江石,以熊猫形石和画面石居多,大多出自长江支流的四川省金马河。长江上游复杂的地质结构为长江石提供了石质细腻、色彩丰富的天然“原材料”。

  【同期】奇石收藏爱好者 吴海洋

  它像这一类熊猫石,一开始拿来的时候它基本上都是天然的,我们保养的时候基本上用蛋清把三点打了一下,提高一下它的对比度,其他的都是纯天然的。

  【解说】吴海洋从全国各地“淘”来“熊猫石”后,会根据形态将石头进行分类与搭配。“睡在树上的熊猫”“背靠竹子的熊猫”“熊猫爷爷奶奶”.......在他的“熊猫乐园”里,多变的造型尽显熊猫的百态与可爱。他认为,现在中国对于资源保护越来越重视,天然形成的石头是资源的一种,收藏石头也能对其保护。

  【同期】奇石收藏爱好者 吴海洋

  因为大熊猫的话不光我们中国人喜欢,国外像韩国日本的这些朋友都非常喜欢。中国的石头虽然比较多的话,但是国外朋友在中国买得也比较多,其实我们现在收藏也是属于抢救性保护,就是说想把好的东西留在我们中国,就是保护一下资源。

  【解说】 目前,吴海洋除了收藏“熊猫石”,还收藏了大量的人物石、风景石等各类奇石共3000余件。谈及收获,吴海洋说,通过收藏石头自己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石友”,在相互交流中也增进了知识。未来,他希望能在家乡大别山开一座奇石博物馆,以石交友,吸引更多的人来到大山,用石“兴”乡村。

  【同期】奇石收藏爱好者 吴海洋

  未来我自己最大的想法就是在我们本地,在风景区里面开一个奇石博物馆。因为我们大别山岳西,还是以旅游为主导的县城,主要吸引更多的人到我们岳西观光旅游。

  张俊 王海宾 朱森森 安徽岳西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