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武汉高铁“修脚师”毫米级工艺 为春运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不断发展着的中国高铁技术也见证了中国铁路事业的快速发展。

  对于奔波在中国广袤大地上的高铁列车来说,定期来一次“足疗”,对车轮进行一次检修,也是十分必要的,与此对应就派生出一个铁路工种——高铁“修脚师”(镟轮工)。

  【解说】今年52岁的刘志伟是武汉动车段武汉动车运用车间地勤机械师,也是中国高铁运行以来的第一代镟轮工。

  【解说】2022春运大幕开启,记者来到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动车段武汉动车运用车间,刘志伟正在忙碌的进行着镟修工作,经过复杂的牵车对位、顶车夹轮、测量、加工等10余项繁琐工作,看似不大的镟轮库,工作一天下来也要走到2万多步。

  【同期】武汉动车段武汉动车运用车间地勤机械师 刘志伟

  我是2009年到动车段上班,然后就一直在镟轮班,就一直在干这个工作,我们主要是对轮型轮圆的厚度,和这个轮廓的话形状进行恢复,直接就影响到高铁安全的平稳,高铁安全的最重要的一环。一个标准列(车)8列编组下来的话,在正常的情况下,差不多工作14个小时左右。

  【解说】据了解,高铁动车组在运行过程中,因磨耗和异物的影响,致使车轮会出现碾印、划痕等“伤痕”,由于高铁动车组面临时速300KM/ H 的长时间奔袭,因此每一处伤痕都不容有半点忽视,它不仅影响高铁动车运行的平稳性,更对安全造成影响。

  【解说】刘志伟说,给高铁镟轮如同给人“修脚”,这不仅是个精细活,更是经济活。为保证动车组左右的平衡,每次镟轮都要给同一轮对的两个轮子同时修,误差要保证在毫米以内,每个轮对踏面磨耗限度为70毫米,每少修1毫米,就能让轮对寿命延长2至3个月,可节省万余元的成本支出。

  【同期】武汉动车段武汉动车运用车间地勤机械师 刘志伟

  我们每次镟修了,对轮圆的各部的限度有很严格的一个标准,基本上再要保持在左右,相差不能超过一毫米,我们每少镟修一毫米,那么节约成本估计是在万元以上,我们每次镟修就是说能够,保证整个高铁列车能够运行2~3个月。

  【解说】2022年春节即将到来,飞驰在轨道上的列车承载着许许多多回家的人和一颗颗团圆的心。每当刘志伟看到轨道上载客飞驰的列车,无不透露着自豪与满足。他告诉记者,保障列车的平稳运行,安全送大家回家过年是自己作为高铁“修脚师”最荣幸的事。

  【同期】武汉动车段武汉动车运用车间地勤机械师 刘志伟

  因为我们这边位临着(高铁)离跟高铁线比较近,看着每天飞驰的列车就是平稳安全的在铁路上运行,我们还是感到很自豪的。2009年投入到高铁事业之后,每年的春运我们都是在这个岗位上为春运而保驾护航。

  记者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