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披星戴月的城市“拂尘”者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9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春纪事】披星戴月的城市“拂尘”者

  【解说】当绝大多数市民还沉浸在梦乡之时,王建文和妻子常转香已洗漱完毕,穿上环卫工作服、戴上安全头盔。2月9日凌晨4点,夫妻俩走出家门时,两个孙子睡得正香。

  两辆电瓶车一前一后驶出小巷,划过一盏又一盏路灯。10分钟后,常转香忙着检点人员到岗情况,王建文开始清扫作业。在13年的环卫经历中,起早摸黑,冒严寒、顶酷暑,早已是他们的“家常便饭”。

  【同期】环卫工人常转香

  每天早上四点起床,四点半务必出来晨扫。不能漏扫,不能跳扫,不能有死角。扫人行道、慢车道、护栏。每天扫的时候要用笤帚压着,就能扫干净。

  【解说】王建文和常转香来自晋中市榆社县,两人都是山西晋中恒济通集团的环卫工人。从2008年至今,他们每天披星戴月为城市“拂尘”,从未间断。59岁的王建文作业区域长度约1000米。早上7点前,他要将这些区域全部清扫干净。

  【同期】环卫工人王建文

  刚开始确实不适应,男人用扫帚感觉就是不会扫,两个月才适应。

  【解说】55岁的常转香作为清扫队长,主要职责是检点环卫工人出勤情况和个人安全防护情况,同时要骑着电瓶车对辖区所有路面进行清扫质量检查。

  常转香的检查标准是晋中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确定的“五无五净”。即:道路无垃圾、无杂物、无积泥、无积水、无污迹;路面干净,绿地和树池干净,边角侧石干净,雨水井沟畅通干净,果壳箱等环卫设施及交通隔离栏干净。

  【同期】环卫工人常转香

  我一眼就能看出来干净不干净。干净就是亮的,不干净就是雾的。七点开始就扫人行天桥,擦人行天桥护栏、果皮箱,掏了果皮箱,里外都擦干净。

  【解说】6点35分,王建文结束“晨扫”回到家中,又开始忙活起来。稀饭、牛奶、馒头,便是爷孙三人的早餐。饭后,王建文随即启动电瓶车开始白天的保洁工作。此时,常转香走上一座天桥。连续用手抹过冰凉的不锈钢扶手,看见手上没粘尘土,她对环卫工人的擦洗效果给予认可。如果在检查中发现路面杂物,她都会随手清理;如果发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她也会将其摆放整齐。

  【同期】环卫工人常转香

  13年里我没有怨言,我还觉得很热爱这份工作。为了给市民一个好环境好心情,我就觉得这份工作很光荣,很高兴。这份工作对我来说很重要,有付出就有回报。

  【解说】常转香的月工资比清扫工人多1000元,但她的付出也更多。据介绍,每个清扫队长每天都要对辖区所有路面进行仔细检查,总行程在60公里以上,其中徒步最少两万步。与身体的劳累相比,常转香和她的同事更希望市民对环卫工人多一点理解。

  【同期】环卫工人 常转香

  比如说有人扔垃圾袋,我说师傅把袋子捡起来。他就说这就是你应该做的,然后就这么骂你。作为一名队长,我就得互相理解,尽量跟别人沟通,这就是咱们的工作。

  【解说】目前,晋中恒济通集团共有两千多名职工,承担着晋中市建成区84平方公里范围内2116.8万平方米道路清扫保洁、环卫设施擦洗等工作。

  早上9点,记者结束采访返回,城市“拂尘”者的劳动仍在继续。

  记者 王惠琳 山西晋中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