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双减”后首个寒假作业:我给爸妈当老师 动手制作收音机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9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谈及寒假作业,大家脑海中是不是出现读、写、背。其实不然,作为"双减"后首个寒假,教授家长写汉字、动手制作收音机等看似和学科关联不大的内容加入到甘肃兰州市学生的寒假作业中。

  近日,记者来到兰州市七里河区王家堡小学学生芮明亮的家中,一年级的他尽管没有书面作业,但需要他充当老师,向家长教授汉字。站在小黑板前的芮明亮手拿粉笔,口中讲述着汉字的笔画和结构,还对家长写的字指出不足。

  【同期】王家堡小学学生 芮明亮

  给妈妈教了天、上、山、小(等汉字),(妈妈)不好的方面就是顿笔太大,第一次当老师感觉特别高兴,教汉字是很好的事情。

  【解说】芮明亮的母亲冯有英端坐在黑板前,倾听着小老师的讲解。谈及寒假作业的变化,作为两位孩子母亲的她进行比较后,直呼不一样。

  【同期】芮明亮的母亲 冯有英

  今年的寒假作业比往年的寒假作业确实有些不一样,我(孩子)能教妈妈写字,我觉得他还是有点成就感,在教写汉字的过程中,加强巩固了写字的过程,最后,在教的过程,亲子关系更加和谐。

  【解说】王家堡小学学生弓昱祺则在家长的陪伴下,完成着“玩”的寒假作业。他在电路板上,拼接线路、制作收音机和感应电风扇等,并通过互联网向同学讲解原理、展示作品。爱好电路组装的弓昱祺坦言,安装步骤他从说明书中学到,尽管有些专业术语不懂,但感觉电路很神奇。

  【同期】王家堡小学学生 弓昱祺

  根据说明书,多装几次,把(步骤)背下来,而且觉得这个电路也很有趣,安装导线,看它是怎么转的,看电风扇可不可以飞起来。

  【解说】王家堡小学副校长范春艳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寒假作业对纸质作业减量,将生活技能、体育锻炼、科学实验等融入其中,同时,也让家长参与其中,实现家校共育。

  【同期】王家堡小学副校长 范春艳

  和之前传统的寒假作业相比,我们尽可能避开读、写、背,进行一系列改革,(这也是)增强亲子关系的一种途径,是让我们的孩子在有爱、和谐的家庭氛围中成长,让我们的家长真正参与到孩子成长中。

  艾庆龙 徐雪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