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深山“布老虎”虎年走俏 创新千年技艺非遗传承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9日 2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剪纸样、裁部件、针绣、抽绣……农历春节还未结束,李爱萍又忙碌起来。记者近日见到山西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艺虎工艺”代表性传承人李爱萍时,她正在为当地农村妇女培训“布老虎”制作工艺。

  “布老虎”是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传统工艺品,至今已有几千年历史,李爱萍守正创新,一针一线,传承几十年,让山西左权的“布老虎”从太行深山走向世界。

  【同期】布艺虎工艺非遗传承人 李爱萍

  绣制精细,针脚要求非常细腻,而且文化内涵也深厚,有的寓意红红火火,有的寓意热热闹闹,总的来说是体现了劳动人民对精神的追求以及正直、威严、美好、平安的向往。

  【解说】在当地,“布老虎”又称作“将军虎”,其由来与一位将军有关。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曾在当地麻田村驻扎,村民将他们亲手绣制的布老虎送给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寓意勇敢、平安。左权将军殉难后,当地民众将“布老虎”称为“将军虎”。

  2000年起,李爱萍对以“将军虎”为代表的左权民间手工技艺,开始挖掘整理,向多位有经验的老人“取经”,让布艺虎制作工艺从濒危的状态下重焕生机。

  传统的布老虎,多为黄色,李爱萍经过思考,将“布老虎”工艺与中国丰富多彩传统文化艺术相融合,经过20多年的探索,诞生了青花虎、福虎等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将军虎”。

  【同期】布艺虎工艺非遗传承人 李爱萍

  目前呢,我们全县现在有比较成熟的加工点三个,现在的产品光虎的产品有20多个,颜色、花色、大小各类都不一样,一直在创作新的产品,一直在更新,尤其今年是虎年,有更多的新产品要出现。

  【解说】“将军虎”受到更多民众喜爱,产品不仅远销至香港、台湾等地区,并且还走出国门,在土耳其、美国展出。

  为了让这门民间技艺得到更好传承,把“将军虎”带进校园的同时,李爱萍还创办传习所,开创性地把布艺虎手工技艺传承方式,转变为家族传承与社会传承相结合的方式,带领更多年轻一代参与到这门技艺的挖掘、传承与保护中来。

  【同期】布艺虎工艺非遗传承人 李爱萍

  它的根在农村,所以把这些手工技艺呢还要让农村广大妇女学会,更好地传承下去,然后他们也发扬光大。

  (屈丽霞 王磊 山西晋中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