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洞庭渔民”人大代表杨莉:农村电商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0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全国人大代表杨莉是土生土长的洞庭渔家姑娘。一直以来,她始终关注着洞庭湖生态修复和乡村振兴等问题,并就如何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经济做了大量探索,带领长期以来“靠水吃水”的上岸渔民和沿岸农民种出致富的栀子花。

  作为湖区居民脱贫路上的先行者,杨莉在“摸着石头过河”试种过多种作物后,看准了栀子花的经济价值,于2012年成立了实验室及育苗工厂,培育优质栀子苗。之后,她以“农民出地、渔民出力、实验室出技术”的形式成立了合作社,采取统一生产、统一收购的合作模式,依托实验室开发出栀子茶饮、栀子日化等精深加工产品并推向市场,合作社农民每亩可增收2800多元。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屈原管理区海泰栀子合作社理事长 杨莉

  我有个朋友他做直播的,他到我这来玩,看了我们整个一个全产业链之后,他就很感兴趣,他就带着他的团队在这里直播,因为他叫溯源销售,那一次销量将近一千万(元)。我说这么大的威力,那别人在做我也想做啊。

  【解说】2021年,杨莉偶然接触到电商直播后,对其为产品带来的销量迅增十分震撼,随后开始尝试自己直播带货。初次上镜的杨莉起初还担心会以失败告终,结果没想到准备的6000盒栀子茶饮产品,在一个晚上被网友一扫而空。此后,利用直播带货,杨莉卖出了上千万元产品,这让她看到了直播为湖区居民自产农特产品带来的商机。

  杨莉认为,农民可以将直播带货培养成一种爱好,农闲时既能娱乐自己也可卖出自家特产增加收入。这样不仅能让更多的优质特产走出湖区,还能做到价廉物美及溯源产品,让消费者放心,从而形成品牌效应。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屈原管理区海泰栀子合作社理事长 杨莉

  我最最希望的就是农民的农产品不要烂在田里面,一定要变成钱,一定要变成商品,让农民的荷包能够鼓起来,这是最好的。所以国家要发展电商,我感觉这个农村电商是大有可为的,对乡村振兴更能够发挥作用。

  【解说】基于亲身体会,杨莉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加大对农村电商的支持力度,鼓励农民直播带货,并提供相关培训课程,加大对农民直播带货的流量关注。

  记者 傅煜 徐志雄 湖南岳阳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