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中国如何让西方舶来品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0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作为一种西方舶来品,葡萄酒如今已在中国拥有规模可观的产区,作为后来者,中国应如何让葡萄酒“当惊世界殊”?近日,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联合会主席郝林海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

  【同期】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联合会主席 郝林海

  葡萄酒传到中国的时间并不是太长,最远(早)的(时间)我想应该在这个丝绸之路形成时期。但是主要还是近现代,人的交流带来的。

  【解说】葡萄酒传到中国后,带来了东西方文化的碰撞,它的作用和东方的茶叶类似,是东西方文化互相借鉴、创新、融合的一个载体。

  【同期】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联合会主席 郝林海

  (西方国家)通过茶了解到,它要用瓷(杯喝),他又了解了中国的瓷,瓷上有绘画等等。他就会接受了东方的这种很多文明。同时他又把他的文明又通过茶叶来反馈给我们。那葡萄酒我喜欢它,就希望它也充当这样一个角色。我们过去对它了解不多,我们希望现在了解西方的葡萄酒。同时我们也有中国自己产区的不同风土特色的葡萄酒,来交流、来碰撞,这样是文明和文化的交流,这是它最主要的,它最值钱的地方,葡萄酒这个产业最有意义的地方。

  【解说】葡萄酒相比于白酒与啤酒而言在中国依然只活跃于小众群体,这源于东西方酒文化所承载的内容、特色不同。

  【同期】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联合会主席 郝林海

  那么这个葡萄酒来了以后,我们既欣赏它、既觉得稀奇,同时又想用自己对酒的理解来影响它。这主要体现在饮用的方式,对葡萄酒品鉴的理解,都不同。包括我们现在讲的葡萄酒要比较着喝,要慢慢品鉴。但是中国文化它不是这样理解的,酒要喝就是要有一个情绪在里面,他要喝好、喝醉,要痛饮等等。

  【解说】中国在种植酿酒葡萄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业界,北纬38度纬线被称为种植酿酒葡萄的“黄金纬线”,其沿线的天气气候、降水量、光照强度、昼夜温差等条件适合种植优质酿酒葡萄。

  【同期】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联合会主席 郝林海

  所以说,全世界都能种,中国也都能种,但是想要种出好的酿酒葡萄,它是大自然有一个基本具备的条件才行。我们应该把握好中国的这个西北地区,这些比较适应(容易)形成优质的葡萄酒产区的地方,来大力的发展这个葡萄酒产业。

  【解说】与法国等国相比,中国葡萄酒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仍显不足。实现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的目标,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规模、数量、价格问题,而是应该坚持做有中国特色的葡萄酒,把中国葡萄酒产区的文化背景、文化特色、文化内涵体现出来,体现中国葡萄酒的独特“风土”。

  【同期】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联合会主席 郝林海

  要实现中国葡萄酒的“当惊世界殊”,就是要体现中国葡萄酒产区。比如说宁夏的贺兰山东麓,比如新疆的伊犁河谷产区等等。要把那个地方的自然环境的特色要体现在葡萄酒之中、果实当中,包括它酿酒的这个品质当中。要把它的人文特色通过葡萄酒这样一个载体能够把它体现出来。这才叫好葡萄酒,这才叫有特色的葡萄酒,这才能实现中国葡萄酒的“当惊世界殊”。

  (谢宇 杨迪 宁夏银川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