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洋腔队】子午枪、八仙棍 看“道系”洋教练的武术范儿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2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音】后面腿要这样……

  【解说】画面中,这位身高一米九的美国人,正在帮助中国学员练习武术基本功——劈叉。

  【解说】这位穿着练功服、梳着道士髻的洋教练叫杰克,这是他来到武当山的第十二个年头。形意拳、八卦掌、功夫扇、子午枪……提起练熟的功夫,杰克如数家珍。

  【同期】杰克

  我觉得八仙棍特别美,很特别。它模仿中国八仙,模仿他们的动作。它有一些动作有点像醉拳一样,就是喝醉了(一样),有一些(动作)模仿铁拐李,有一些很漂亮的动作,有一些很骄傲(的动作),(模仿)吕洞宾,我觉得它模仿的方式比较有意思。

  【解说】为了学好功夫,杰克每天最少要练七个小时,每周仅休息一天,受伤也是常态。

  【同期】杰克

  (训练时)有一个同学打我(没打对),然后肋骨就伤了。我可能是两个月有一些东西就练习不了。但是那时候师傅也帮助我,他也教我们一点推拿,和一点中医,然后恢复的比较快。所以这也是一个好处,有一个机会可以学别的东西。

  【解说】以前练武想的是提升力量,如今更多是为了追寻一种健康的生活的方式,拓展对世界的认知,杰克说。闲暇时,他会打坐、泡茶、练书法、学洞箫,了解道家文化。

  【同期】杰克

  (功夫)的用法不(仅)是来给你身体提升好一点,它也是练你的(情绪管理)、也是一种生活哲学,把你所有的生活提好一点。(比如说)按照阴历生活,我觉得这个东西都是很“道法自然”,我觉得这个很好。

  【解说】如今,杰克已经从洋弟子转变为武馆的洋教练,负责日常的学员教学。他也笑道,有不少学生第一次看见外国人教中国功夫会感到奇怪,但他会用实力来证明自己。

  【现场音】先上来,进来,最后一个弓步。

  【同期】杰克

  第一次来武当山,(不仅)是中国国内的学生,也有国外的学生,你看他们那么远来这里,然后(找)一个国外的教练。第一天可能觉得有一点尴尬,有点奇怪,但是我觉得以后我把他们带一下,带几天,如果他们坚持(跟我学习),他们可以了解我,我不敢说(我)是道家人,但是(我)是一个真正爱好中国武术的老师。

  【解说】杰克还会将自己平时练功、生活的视频分享到国内外的网站,希望通过视频来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国的功夫和文化。

  【同期】杰克

  (国外网友)他们大部分问我《道德经》、《易经》、风水、中医,他们特别感兴趣这种东西。为什么我要当教练,我要教别人,是因为我要分享武术文化,因为好多人他没有机会跟我一样来中国那么长时间,学习那么长(时间),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可以在网站,可以在视频,可以在平台都分享这个,一个很好的机会。现在我(是武当三丰派第十六代传人),必须要把(武术文化)发展,必须传到下一个人。

  (记者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程春雨】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