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邢利民:农村不“空”才有未来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3日 1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虎年正月的贾家庄村,彩灯璀璨,游人如织。现已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贾家庄村,在每年约有200万人次游客到访。

  贾家庄村位于山西省吕梁山,曾是远近闻名的贫穷落后村。作为曾在该村担任43年党组织书记的全国人大代表邢利民,见证着经过20多年全村人的艰苦奋斗,如何治水改碱发展农业、兴业建企、农旅融合共同致富的历程。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邢利民

  就是老一辈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不屈不挠地改造盐碱地,十几二十年,挖渠把碱地治理,土地才能发挥了它的有效性。把农业真正使它高产优质,达到高的效益,积累厚的资金,为农村发展奠定基础,像我们贾家庄,一开始就种粮食,养鸡或者养猪或者养其它,有一定资金了再发展其他项目,就是这样逐步驴打滚、滚雪球地发展壮大。

  【解说】贾家庄村没有矿产资源,没有历史文物、文化典籍,经过积极探索,该村因地制宜,构建了以农业为基础,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深度融合的产业体系,延伸农村产业链,激活农村各类发展要素,农业产业联动发展。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邢利民

  我们村从(20世纪)70年代就栽树,而且绿化,我们多年栽树,起码冰雹不来,高温不多,对粮食的稳产高产有很大的好处。我们的经济效益不错,逐步现在形成渠成网、地成方、绿化成了绿茵茵,人们在这个环境中过得十分舒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解说】“村子强不强,关键看头雁”。农村是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实施的最后一站。邢利民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有人、有才、有业,农村不空才能有未来。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邢利民

  我认为乡村振兴必须有三个,第一首先要有一个好的领导,好的人才,它能懂农村,熟悉农村,了解农村,带领大家走共同富裕。 第二个,领导干部得知道农村怎么样去干,怎么样去发展。第三个是选适应农村的项目,为高速发展、共同富裕创造大的资金资源。

  【解说】2015年以来,贾家庄村将关停的水泥厂改造为工业文化创意园, 让文化资源回流基层,让青年人才回归乡村。通过40多年滚雪球式的发展,贾家庄村初步形成旅游、酿酒、建材、绿色农业四大支柱产业,截至2021年底,村集体固定资产达到10.2亿元,人均纯收入突破2.83万元。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邢利民

  (村子)已经形成粗粮制酒,制瓶,包装印刷,这是一个方块,第二个方块,吃住行游购娱,第三个方块,文化,就是有电影学院,有大国工匠职业学校,这些学校一组建,也为村培育了人才,也能拉更多的人到这旅游,三个板块要管理好,发展好,将来贾家庄是一个富裕的辉煌的农村。

  【解说】土地撂荒、人才流失、老人留守一度成为许多中国农村真实写照。对此,邢利民建议从政策上引导创业者更有信心在农村发展实体经济、引导更多青壮年农民从事现代农业,引导扶持在外乡贤、大学生和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兴业。

  记者 屈丽霞 范丽芳 山西吕梁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