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木雕艺人21年钻研技艺:方寸之间寻味东方美学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1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3月21日,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刘家堡村墨舍木雕工作室内,王全胜专注于作品,手中刻刀飞舞,木屑纷落。

  21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全胜与木雕结缘。21年来,王全胜刻苦钻研,从一位民间工匠成长为传统木雕清刀工艺传承人。

  一块普通的木块,经过选料、设计、打胚、雕刻等过程,在王全胜的手中,成为精美的艺术品。而想要制作出精美的清刀木雕作品,最难的就在于雕刻,“一刀也不能错”是王全胜对自己技艺的高度追求。

  【同期】太原市小店区传统木雕清刀工艺传承人 王全胜

  清刀工艺最大的特点就是,所有的修刀面不用砂纸,全用刀子。(作品)一张脸上就有可能用上千刀,才能把这个脸做出来。刀面划过去留下的那个光面,这就是我们最后要的感觉。但是这个光面只是一个小块面,就是一小块一小块。组合在一块仔细看它不是光面,远远看它是光面,但仔细看它是多少个小块面组成的。这东西时间长了,韵味会更足一些,但这个东西特别费工夫。

  【解说】到目前为止,王全胜已制作了300余件清刀木雕作品,有时制作一件复杂的作品需数月之久。在传播木雕文化的同时,王全胜带动更多人去传承传统技艺。如今,他的两个徒弟在南方开设木雕工厂,另外两个徒弟在山西成立工作室。虽然南方木雕的发展境况比北方木雕要好,但都面临着传承的烦恼。

  【同期】太原市小店区传统木雕清刀工艺传承人 王全胜

  我也有徒弟,我徒弟们第一个问题就是生存问题。我们在收徒的期间就会问你喜欢吗,他肯定是喜欢,你喜欢到什么程度,你会做到什么程度。你要真正能让传承下去,你就要给他一定的扶持和支持,他才能真正走下去。

  【解说】祈福纳吉、伦理孝道等丰厚的中华文化内涵赋予了木雕多样的题材。中国木雕艺术也渗透着中华文化所蕴含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王全胜希望能不断汲取中华传统文化养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这门古老技艺。

  【同期】太原市小店区传统木雕清刀工艺传承人 王全胜

  对中国文化一定要有很深的理解,因为要多看古籍书籍,另外要多看一些传统图片,去现场看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我们要尊重文化,才能发扬文化。传统是一定要继承的,我们在传统上再发展,这样会更好。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