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儿子因胆道闭锁引发肝硬化 母亲捐肝救子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1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一场生命接力手术3月21日在武汉同济医院上演:一间手术室里,40岁的妈妈进行捐肝手术;另一间手术室里,1岁多的阳阳(化名)摘除病肝并植入妈妈捐献的健康肝脏。

  【解说】阳阳家住湖北安陆,出生后不久,大便呈白色、黄疸越来越重,后确诊为“胆道闭锁”,伴有不可逆的肝硬化。武汉同济儿童医院专家团队接诊后,于2020年12月28日,为出生82天的阳阳实施了葛西手术,利用肝门附近的微小胆管重建肝肠吻合,引流胆汁。

  【解说】据医生介绍,一般来说,出生后60天以内的胆道闭锁患儿,若能及时进行葛西手术,预后相对较好;但对于部分日龄较大(90天以上)的胆道闭锁患儿,由于其肝脏已经出现严重硬化,葛西手术虽然能改善胆汁引流,但不能逆转肝硬化,最终还是需要做肝移植手术。

  【解说】葛西手术后,阳阳退黄明显。但好景不长,手术不到一年,阳阳开始出现腹水、蛋白质低下,因胆管炎高烧不退等症状。武汉同济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冯杰雄团队研究后认为,阳阳急需进行肝移植手术。

  【同期】武汉同济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主任 冯杰雄

  不做肝移植手术对小孩子可能就生命很短暂了,因为今天我们手术当中的情况看,到处都是坑坑洼洼,肝纤(维)化非常严重,而且腹腔里面大量的积水,这个小孩子体重的1/5可能都是水。这个小孩子如果不做肝脏移植,可能很快就会生命就结束了。

  【解说】随即阳阳的妈妈决定捐肝救子,只要有一丝希望,哪怕是捐出整个肝她都都愿意。

  【同期】武汉同济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主任 冯杰雄

  她对这个病成这个发展过程,她自己都很了解,所以她也跟我们医生一起商量,决定要自己捐肝,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为了救这个小孩子,反正我有这个可能要救这小孩子,那无论如何我想尽办法就这小孩子,很坚定。

  武汉同济医院肝脏外科中心主任医师 张万广

  就是说母爱还是非常伟大的,这个我们做了很多例子,大多数都是母亲供肝,所以听到有这种机会来讲的话,很多来讲家属自己,非常自愿的来捐献出一部分肝脏。

  【解说】3月21日,亲体肝脏移植手术顺利完成,医生摘取阳阳妈妈的健康肝脏240g,植入阳阳体内。

  【同期】武汉同济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主任 冯杰雄

  经过我们的观察,这部分肝脏取掉以后很快就长起来了,就是妈妈的肝脏很快就会长起来,而且呢,我们这个手术有个基本原则,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要千方百计保证供体的安全,就是妈妈的安全是要放在首要的位置。

  【同期】武汉同济医院肝脏外科中心主任医师 张万广

  从手术角度来讲的话,这种手术3到5天,基本上就可以恢复到这个正常,然后这个术后。

  第一天就可以下床活动,术后第3天到5天就可以达到出院的标准一般来讲的话,实际上这个手术恢复起来非常快,创伤因为去左边的肝脏创伤也是不大。

  记者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