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多城楼市政策松绑 专家:因城施策释放合理需求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自媒体披露菏泽降低首付比例后,近期,中国多城楼市政策又陆续出现松绑。据不完全统计,仅一季度,中国就有60余城发布超百次的房地产相关政策。

  【解说】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告诉记者,此次政策调整,主要涉及针对性放松限购政策、发放购房补贴、取消限售、降低房贷利率等。

  【同期】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黄瑜

  从特点方面,我觉得其实每个城市都是真的是因城施策了,比方说有些认定首套、认定二套的标准也发生了一些变化,认定首套和二套首付比例可能就不一样,还有一块就是贷款利率,贷款利率方面,有些银行也给了一些适度的这种优惠,特别是保障刚需和一些合理改善这块,也能够享受一定的贷款利率的这种优惠。

  【解说】例如,3月1日,郑州发布房地产新政18条,其中提到子女、近亲属在郑工作、生活的,老年人来郑州投亲养老,投靠家庭可再购一套住房;3月23日,哈尔滨发布公示,拟废止主城区6区商品房限售政策。

  【解说】黄瑜认为,此次各地发布的政策,不能完全视为政策松绑,而是为适应当前的房地产形势作出的政策调整。

  【同期】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黄瑜

  从整个大的宏观经济的角度上来说,整个大的经济形势并不是那么好,那么实际上从整个房地产这块来说的话,也是仍然要发挥它一定的程度的支柱作用,至少不能拖整个经济的后腿,实际上这个也是属于在这个阶段里,对整个经济也是需要稳增长,也是需要房地产发挥一定的作用。

  【解说】2016年以来,中央一直强调“房住不炒”,黄瑜认为,各地的政策调整与“房住不炒”定位并不矛盾。

  【同期】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黄瑜

  实际上因城施策更多的还是要保障一些地方的合理的一些住房,得以充分的相应的这种需求的释放,对于一些城市,你可以看到这一轮里面,确实每个地方根据自己的市场情况出台相关政策,那么对于有些大城市,包括一些一线城市,它仍然还是存在着市场中的一些供不应求,包括房价上涨的压力,对这些城市仍然还是属于管控的比较严格,也没有出现任何的这种松动。所以因城施策和我觉得房住不炒本身也是两个不同的方面,也并不说是相应的就是一个矛盾体。

  【解说】众多政策出台,对于购房者而言有哪些影响?黄瑜表示,政策的优化确实让更多人具备了购房条件、提高了购房能力,购房者可结合各自实际决定是否入手。

  【同期】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黄瑜

  比方说有些城市经过这一轮市场调整的话,它价格已经回调到一个合理的区间,原来没资格买房,现在有资格买房了,原来买不起,由于降低首付了,你能买得起了,再加上现在能享受住房的贷款利率优惠,我觉得其实是一个好的时机。但是如果对于有些城市它价格仍然处于一个高位,并且各方面调控仍然还是比较严格,市场并没有理性的进行回归,我觉得其实也是可以稍微等一等,我觉得不同的城市,特别是针对不同的人群,他的购房能力等等,我觉得也要因城施策的同时,其实也要因人施策。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