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藏族大学生以绘画创业:传统与现代融合,让更多年轻人喜欢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30日 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今年上大四的公巴已经创业三年,从大一独自开始创办自己的工作室,到现在已经有近20人的规模。自高中时期,公巴就已经决定要尝试通过绘画来进行创业。2019年,经过与家人沟通后,靠着奖学金和自己业余兼职教学的收入,公巴尝试开了一间设计工作室,逐渐开始了自己的设计之路。

  【同期】设计师 公巴

  我想通过自己的专业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当然是在能赚钱能养活自己的基础上,这样去做自己创业的事,刚开始是这样做起来的。其实高中时候也好,上大学的时候也好,都有这种想法。

  【解说】从产品外包装到logo设计,公巴坚持每次的设计作品都要在有所创新的前提下,保持自己对于设计的理解。如今自媒体平台日渐发展,受众群体相对广泛,公巴坦言自己的作品也需要接受时代发展之下的反复“检验”。不管是鼓励或是批评,都是对于设计这条路上的所必经的成长。虽然公巴自己也会不断学习更新时下新的技术和理念,但不会因为一时的热点和审美趋势而改变自己对于设计作品的坚持。

  【同期】设计师 公巴

  我们每一个设计的作品也好,(包括)插画作品、美术的油画作品、不管是什么作品都不会因为自媒体的点赞量、播放量来衡量作品的好坏,肯定不可以这样。所以我们还是通过自己的学习把作品的质量提高。

  【解说】公巴的设计作品在保持了藏族传统绘画技艺的同时,也融入了一些现代流派的绘画技法。公巴认为民族艺术文化的传承离不开年轻一辈的认可。当下更加开放的信息平台也能打开自己的视野,给予自己和伙伴们新的成长空间。

  【同期】设计师 公巴

  不管是做什么,年轻人肯定是要接力的。所以我们想着把传统文化融入进来,然后再去把传统文化的一些图案,就是我们本身在做的一些设计的内容,跟现代的融合进来,然后让更多的年轻人去喜欢。

  【解说】每一次的设计都需要考量到作品的方方面面,不仅考验设计师对于整体作品美感的把握,而且更注重产出作品后续的实际运用范围。创业的三年以来,公巴和他的团队产出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在保证作品实用和简约的同时,对民族元素的穿插和运用也力求年轻化和现代化。

  【同期】设计师 公巴

  和睦四瑞大家都知道,在唐卡中它(图案)特别复杂,这个大象,(包括)各个细节都会画的很精致,就像咱们中国的国画里的工笔画一样,所以特别精细,但是我设计的时候就会把它设计的特别简约。

  【解说】在问及公巴对于设计之路的选择,这位二十四岁的设计师说到的最多的词就是“要做好”。公巴直言,在未来,或许并非每一个人都能按照自己当初定下的方向勇往无前,但如果忠于自己的选择,至少不会留有遗憾。

  【同期】设计师 公巴

  当时我就定下一个目标,就是说我们维持一个正常生活的情况下,去把我们的作品给做好,然后让更多的人尊重我们,赢得他们的尊重。我们做的这个事情本身就是有意义的。

  【解说】虽然自创业开始就“遇”上疫情,但公巴和他的团队并没有放弃,三年间他们选择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盘活”自己。公巴说,创业之路虽不会一帆风顺,但努力后的明天总会越来越好。

  【同期】设计师 公巴

  三年的时间我们(工作室)还是活下来了,所以以后我们肯定会越来越好。因为疫情总会过去的,所以我们的以后会更好的。

  记者 陈奇峰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