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心外科医生李伟:让先心患儿重获“心”生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解说】眼前这位个子高大的医生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的主任—李伟,同时也是许多蒙古国小朋友眼中的“安达”(蒙古语翻为“朋友”)。

  2017年,李伟参与了救助蒙古国先心病儿童的“天使之旅”行动,先后去到蒙古国筛查及接收患儿来华手术。几年来,李伟及其团队成员为70多名蒙古国患儿完成了手术,让这些患儿重获“心”生。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 李伟

  我第一次去到蒙古国,然后筛查孩子,回咱们这做,做了一个比较复杂的病例,等我第二年再去蒙古国的时候,这个人专门(赶过来)。他们应该家离乌兰巴托还有300公里,听说我们要去,专门从(家里)赶到了乌兰巴托,第一个进行一个复查,第二个也是衷心地感谢我们,我也很感动。

  【解说】据了解,这些小患者中年龄最小的只有4个月,最大的也不过17岁。为了能够给他们更多的心灵慰藉,心血管外科的医护人员们不但对病房进行了温馨的布置,还在床头柜上放置了水果、点心、奶粉等,并贴心张贴了中蒙双语提示卡片。考虑到孩子们日后的形体美观,医生们根据患儿的条件,采用了先进的小切口微创技术。

  李伟介绍,相比中国,蒙古国复杂性先心病整体发病率高,许多手术难度很大。但是令人高兴的是,随着这些年中国心外科领域技术的不断提高,我们为蒙古国患儿所作的手术,获得了国外医生的赞誉。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 李伟

  蒙古国就是有其他的国家的医生也去,像韩国的医生、美国的医生、日本的都有。去他们那也是去做手术的,也有去搞这些慈善的都有。这个孩子有个美国的一个专家给他后来复查时候给他看过,然后就问他这手术是在哪做的?谁给他做的?然后呢通过交流他说,美国的医生就跟他讲了“Very good”,非常好你手术做的,包括我们术式的选择,他们觉得都是非常先进的一个选择。

  【解说】不仅如此,多年来李伟所在的心外科与多家慈善基金、福利院等合作,不断救助贫困、孤残先心病患儿,给他们带来“心”希望。

  今年是李伟从事心外科行业整整30年。李伟表示,这些年来,他以亲身经历见证了心外科医学领域技术的突飞猛进。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 李伟

  在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很多心脏手术是做不了的。那时候我也记得,就包括我们现在认为简单的手术,当时可能就很复杂了。而且有些病是在近十几年,我们从我们国家来讲才把它攻克。比方说主动脉夹层,这个病的话呢非常凶险,基本上3天之内一多半就死亡了。现在我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每年大概要做100多例这样的病人。

  【解说】如今,年近花甲的李伟依旧活跃在手术台上,李伟说,支撑他奋斗在一线的是对职业的热爱和对患者的责任。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 李伟

  我们确实解决很多老百姓的实际问题。当医生嘛,救死扶伤,这是我们的职业道德,也是我们自己的一个心里的目标吧。还是一心要为老百姓服务,尽我们最大努力的来救治患者。

  记者 陈峰 呼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