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草莓叔叔”追当“新农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1日 1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现场声】

  【解说】在山西省太原市北固碾村的一座大棚内,马红军正在进行直播,为网友讲解草莓相关知识。因坚持十余年种植草莓,朋友叫他“草莓叔叔”。

  出生于1991年的马红军从小生长在农村。自幼喜欢农业的他,励志努力学习,掌握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种出更安全的食物。2011年,马红军如愿考入山西农业大学。

  【同期】马红军

  因为我从小就是受家里影响,出生在农村,家里父母也都是从事农业,所以我对农业有很深的感情。我当时高考报志愿的时候,8个志愿,至少7个是农业大学。

  【解说】大一种地,大三创业,马红军的农业之路由此开始。创业伊始,由于没有掌握科学的种植技术,加上当年气候变化异常,马红军种植的西红柿苗几近枯死。

  【同期】马红军

  那一年在4月份就有了连续两天38摄氏度,把我的苗都给晒枯了,基本就接近死亡。有一种念头说这个事儿太难了,想要放弃。但是下一秒又跟自己说,你为什么要上农业大学,为什么要学农业?为什么要干农业?自己的初心是什么?不就是想要种出更安全的食物,人们能够更加健康吗?下一秒就是说不行,还得接着干。

  【解说】大四那年,马红军组建温室大棚种植团队,引进国外草莓新品种。种植草莓,需要打老叶、抽匍匐茎、疏花疏果,因为草莓要结好多穗果,所以这些工作几乎每周做一遍。起垄、浇水、采摘,所有的环节他都亲力亲为。

  在生态学原理指导下,采取食物链方法引进天敌吃掉害虫,以减少农药的使用;给土壤浇灌红糖并引入有益微生物,让土壤更健康;控制大棚昼夜温差,使草莓糖度更高······生态农业在马红军的大棚里落地生根。

  【同期】马红军

  前三年我都是赔钱的实话说,从第四年开始,就慢慢每年有了那么一两万收入,近两年能有个十来八万吧。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更好。我的理想就是种出一颗孕妇拿来就能吃的,非常安全的草莓。尽管现在比较接近这个目标,但是还没有实现。那么接下来我将会继续努力,把我的这份事业一直做下去,做好新时代的新农人。

  【解说】如今,马红军已种植3亩草莓,年产量可达一万余斤。他经常在直播平台进行种植、采摘草莓的相关直播,希望能带动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到生态农业中,让更多人享受现代农业带来的健康。

  【同期】马红军

  (接下来)如果资金能到位的话,我一个是扩大规模,另外一个把我现在这一套技术进行输出,让农民也用上我这一套技术方案,然后带动农民一块致富。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