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岸选手同舟竞渡 “龙腾虎跃”庆端午佳节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3日 2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同期】两岸一起,全力以赴。

  【解说】6月3日是农历五月初五,正值传统端午节,厦门市集美区龙舟池上,锣鼓声、口令声、欢呼声,声声入耳。“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在这里迎来总决赛,历经三轮比拼,男子组、女子组各有两岸12支队伍脱颖而出,参与最终角逐。

  【解说】当天随着号令发出,一艘艘龙舟如离弦之箭,选手们配合着鼓点奋力下腰、提桨破水,驾驶龙舟争相竞渡比拼速度。最终,集美街道龙舟男队、女队包揽男女组冠军。

  【解说】获得女子组第五名的厦门台协厦大台青联队是一支“混搭”的队伍,队员来自海峡两岸,20多名小伙伴经过一个多月的刻苦训练,迎来了他们在龙舟池齐心协力、劈波斩浪的激情时刻。

  【同期】厦门台协厦大台青联队 台湾青年 玛莎

  就是我们有台湾人跟大陆人这边两岸一起,然后全力以赴,一起在同一条船上(拼搏)。

  【解说】同样闯入决赛圈的海芋·台胞社工队是厦门市集美区台胞社工服务中心组建的一支女子龙舟队,年龄跨度从18岁到55岁,虽没有取得名次略带遗憾,但她们却倍加珍惜这次比赛经历。

  【同期】海芋·台胞社工队 领队 何惠菁

  因为我们其实都是业余的,而且很多都是第一次参加这样子的活动,我们其实就是志在参加,能够参加这样的活动应该是我们台胞每一个人的心愿吧。

  【解说】为期两天的“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包含体育竞技和文化体验两个板块,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广邀台胞、台商、台湾青年和台湾学生参加,龙舟比赛的41支参赛队中有17支台胞队伍。

  【同期】厦门成功青年队 台湾青年 张维刚

  非常体现同舟共济万众一心的感觉,非常有,而且大家其实都是自台湾不同地区来到厦门这边就业创业,通过这次两岸的比赛,我觉得不只是凝聚了我们台湾青年,而且跟其他在这边厦门创业就业的这些队伍也有更加的了解。

  【同期】海芋·台胞社工队 领队 何惠菁

  台湾也是一样划龙舟,然后吃粽子,然后还有挂那个艾草,就是都一样,两岸的龙舟(文化)其实是一样的。

  【解说】端午赛龙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意涵,在海峡两岸代代相传,深受百姓喜爱。此次活动的举办地厦门市集美区龙舟池,由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于1950年组织修建,是大陆第一个龙舟竞技赛专用人工池。2006年,厦门集美在此举办首届海峡两岸龙舟赛,如今已成为推动两岸交流、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

  记者 李思源 闫旭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岳川】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