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从“第一把火”到“世界最早观象台” 探访山西史前文明遗迹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959年,在黄河岸边一个名为西侯度的地方,考古人员发现了180万年前远古人类最早用火的证据。从中国第一堆文明之火,到陶寺遗址,尘封4500年后重见天日的城市、宫殿、文字、观象台,7月5日,记者走入山西博物院文明摇篮展厅,探索人类文明起源。

  从距今三四百万年到一万年前,称为旧石器时代。原始人类以打制石器为主要工具,从事渔猎和采集,茹毛饮血,薪火相传,群居而生。据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数据,迄今为止,考古工作者在山西境内陆续发现了700余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存,证明200万年以来,一直有人类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探索人类文明的起源,山西占有重要的地位。

  西侯度遗址是目前考古人员发现人类最早使用火的地方,位于黄河中游山西省芮城县西侯度村,是中国早期猿人阶段文化遗存的典型代表之一,遗址中发现有动物烧骨。

  【同期】山西博物院展览部工作人员 梁芳

  烧骨是什么呢,就是当时人们用火去烤动物的肉,吃完肉以后留下的被烤过的动物的骨骼,说明当时人们已经会用火了,但是这个火是天然的火种,并不是人工取火。

  【解说】在距今一万年前后,人类开始进入新石器时代。山西已发现距今7000至4000年左右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2000余处。从枣园的农耕,到西阴的彩陶,文明的坐标越来越清晰。

  陶寺遗址位于山西省南部的襄汾县陶寺乡,考古发现,这里有一处面积约280万平方米的城址,距今4300年前至3900年前,该遗址是我国最早的都邑性遗址,展现了中国早期国家形态的雏形。

  【同期】山西博物院展览部工作人员 梁芳

  陶寺的观象台是我们目前发现的,我国最早的,也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早的、最为精密的观测天象的一个系统之一。我们在当地呢,是发现了13个夯土基础。那么,在这个夯土基础之上,我们把这个观象台复原起来。我们看整个这个观测系统,它是由观测点、观测缝,包括后面山上的这个日出点,由这三个构成的一个非常完整的观测系统。当时考古队员在当地是坚持了两年的观测,从2003年到2005年,但是经过他们的观测发现,这个1号缝是观测不到节气和时令的,它可能和其他的天文现象相关。那么,从这个东2号缝开始可以观测到节气,它对应的就是12月22号的冬至日。东12号缝,它对应的是6月21号的夏至日,中间的这些柱缝,每一个柱缝呢,都对应两个时节。当时的陶寺人就已经可以观测到20个时节了。因为我们现在所说的二十四节气是形成于秦汉时期,那么,在此之前,人们大多采用的这个计时方法,很大程度上可能是源于这个中原的陶寺文化。它还包含当地非常重要的宗教节日,包括授时,就是告诉人们什么时候该去播种一些什么农作物。

  【解说】此外,陶寺遗址出土的朱书扁壶,其上写有中国最早的文字。

  【同期】山西博物院展览部工作人员 梁芳

  扁壶上我们发现了两个符号,那大家看正面的这个符号呢,是文字的文,这个我们根据和后来甲骨文比较,可以确定它就是这个文字的文。争议比较大的是后面的这个字,陶寺遗址负责发掘的何努先生认为它是尧舜禹的尧字,那有一些专家认为它是城邑的邑字,也有人认为它是命令的命字。当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对这个字能有所更精确的解读。

  屈丽霞 郭宇龙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