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玉林中医世家第四代:高中时就拿自己试药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在广西玉林市中医院,急诊科医生陈皓正仔细询问患者症状,对症下药。作为中医世家的第4代传人,陈皓从小在药房中长大,常跟在家人身后认药材,读祖辈留下来的古方医书,在高中时更是尝试给自己抓药,当自己的“小白鼠”。出于对中医的热爱,陈皓大学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医专业,继承把脉问诊守护邻里的事业。

  【同期】广西玉林市中医院急诊科医师 陈皓

  当时上高中之后,家里开有诊所,逐步接触到中医中药方面,包括各种药材的主治功效,自己也在自己生病发烧的时候,自己想通过模仿到实践的过程,自己也想给自己抓药治病,抓了药开了单会给父亲过目,和父亲反复讨论什么症状下什么样的药,通过实践操作,让自己逐步发现可以解除自己感冒的症状,让我更加坚定走上学习中医的道路。

  【解说】陈家四代从医,陈皓曾祖父陈伯勤擅长治疗各类病症,临证诊脉七十余年,留下大量医案笔记。在其过世后,广西中医药大学在校园中塑有其铜像一尊,供学子瞻仰纪念。如今,其父陈进在退休后接手父亲陈国瑶留下的诊所,继续为街坊邻里问诊看病。

  【同期】广西玉林市中医院急诊科医师 陈皓

  我爸做了30多年的医生,在急诊科的时候也有十多年,我应该是在16岁的时候,亲眼目睹我爸无论刮风下雨,都会出去毫无怨言地救治病人,吃饭吃到一半,病人有所求的时候,他都会放下筷子不辱使命的,不论外面的天气如何,无论白天还是黑夜,都会为病人着想,都会急着帮他们把病痛处理好。

  【解说】父亲陈进常教诲陈皓治病救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不求名利、金钱,医者仁心。陈皓也会在工作之余到诊所帮工,与父亲一同抓药,为患者问诊。一家四代的长期付出,得到邻里百姓的认可。

  【同期】广西玉林市中医院急诊科医师 陈皓

  父亲和爷爷的教诲都告诉我听,治病救人是崇尚的事业,为人民群众解除痛苦,是我们本职的工作,我们家里还有块匾,在老家老百姓送了一块匾额,叫做“积善人家”。

  【解说】在家庭餐桌上,如何为病人排忧解难是陈家永恒的话题。父子闲暇时不忘交流各类病症,翻看研究祖辈留下的泛黄医书,小小的街边诊所承载着四代医者的行医故事。在陈皓看来,能成为像父辈一样优秀的医生是他的目标。

  【同期】广西玉林市中医院急诊科医师 陈皓

  未来肯定是接父亲的班,逐步逐步做着,我相信我的信心是越来越足,我们家族的精神一代一代的传承,

  【同期】陈皓父亲 陈进

  我们说实在话,我们不是为了钱的事情才去做,关键是为了传承好中医。

  王以照 赖娟娟 广西玉林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