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一餐馆为困难市民提供免费餐:希望传递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2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如果您在兴隆湖没有收入,遇到困难,你可来到小店,来份单人套餐拌饭。吃完直接走就是,不必客气!”近日,在四川天府新区兴隆湖一家餐馆门口,一张红色告示牌格外显眼。

  8月3日,45岁的老板闵建在餐馆内忙前忙后,店内的收银台下面也张贴着同样的暖心告示。闵建是成都人,之前一直在外地从事餐饮行业。7月18日,他回到成都开了这家餐馆,开业便贴出了“免费吃饭”的告示。谈起“免费吃饭”告示的初衷,闵建直言,这与他曾经的经历有关。

  【同期】餐馆老板 闵建

  那是1992年的事情,那时候我还很小,我就到成都去打临工,当时是有两三顿没吃饭,包包里也没啥钱,所以我当时也很无助,也(很)小,然后有一家店子也曾经资助过我,送了东西给我吃,那是我吃的最舒服的一顿饭,也是最饱的一顿饭,让我终身难忘。

  【解说】回忆起当年受帮助的情形,闵建历历在目。如今,闵建自己有能力开餐馆,便想在其他人有困难的时候也给予帮助。闵建介绍,餐馆从上午8点一直营业至晚上10点,只要是需要帮助的人,都能够在这里领取一份免费餐。

  【同期】餐馆老板 闵建

  如果他说他有困难,他只需要和服务员说一下他有困难或者说是包包里没有钱了,或者说是有特殊情况,只需要悄悄地告诉他们,直接就可以免费吃饭了。饭菜是一个人一荤一素一汤吃饱吃好就行了。

  【解说】如今,爱心告示旁边又多了一条“让环卫工人进店休息”的新告示,并摆放了水、解暑药以及口罩等物品,供有需要的环卫工人免费取用。闵建表示,他希望在环卫工人累了的时候,能有个休息的地方。

  【同期】餐馆老板 闵建

  我们到这里来几天以后,我们发觉这里环境各方面都很漂亮,这里环境为啥子这么漂亮,肯定是和他们(环卫工人)息息相关的,和他们(环卫工人)勤劳是分不开的,然后我们感觉到这么热的天这么辛苦,我们发自内心的想请他们免费长期在这里用餐,他们也(可以)在空余时间到店子里面来休息,这里也有空调,中午的时候也可以休息一下。

  【解说】中午12点,闵建餐馆陆续迎来了附近工作的人前来吃饭。在附近工作的刘鑫也是这家餐馆的常客,刘鑫表示,他首次来到这家餐厅就被这一特别的告示吸引,这次看到新的告示和一旁的消暑用品,便拍照记录了下来。

  【同期】市民 刘鑫

  我是在附近工作,然后我们经常会在这边吃饭,然后看到这个牌子的话觉得挺好的,然后可以帮助一些暂时有困难的人,包括环卫工人他们也很辛苦,他们在天气很炎热的时候可以来领一下水喝,也是挺好的。

  【解说】闵建坦言,虽然开业就摆放了“免费吃饭”告示,但目前只有一对有困难的老年夫妇来店里吃过免费餐。闵建表示,之后他还会加大宣传,把爱心一直传递下去。

  【同期】餐馆老板 闵建

  每个人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但当他遇到困难的时候,如果能有人伸出援助的手,他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我就是想宣传弘扬正能量,然后让这个社会更和谐。下一步我再扩大一下宣传,包括义务送一下餐给他们。这个店能开多久,这个活动永远会持续多久。

  何美锟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