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直击重庆抗旱一线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2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连日的高温天气让重庆长寿区的最高温冲上了40℃。近日,在长寿区邻封镇邻封村,满头大汗的村民正抓紧在对一处提灌站进行修复和调试,在他们身后是两千亩正等着“解渴”的长寿柚田。

  【解说】被誉为“中华名果”的长寿柚,在邻封镇种植已有130多年历史。柚子是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主要产业。

  【解说】记者在邻封村看到,村民林春正在用小型抽水机将蓄水池中的水抽出,通过水管来灌溉果园。林春告诉记者,他的柚园种有200棵柚子树,是他家主要的收入来源。眼下正是柚子果实的膨大期,看到水库的水位一天天下降,果园严重缺水,他也变得焦虑起来。好在当地正想尽一切办法找水、调水、引水、保供水。目前,他每两天抽一次水浇柚子树,用水基本没什么问题。

  【同期】村民 林春

  待到8月份过后,雨水一直不下,气温一直高得很,我就有点担心。后来政府就从河边给我们抽水上来。现在我不太担心,因为水源保证了。

  【解说】自7月以来,重庆出现较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少雨天气。高温致使包括重庆市长寿区在内的10个区县部分地区土壤重度缺墒。记者来到林春家中的柚子树此前灌溉用水的主要来源 -- 红旗水库。正常蓄水78万立方米的水库已连续放水50余万立方米,目前已接近历史最低水位。记者看到,裸露在外的地面已经出现了干裂。

  【解说】邻封镇副镇长蔡吉告诉记者,旱情发生以来,当地采用政府统筹和村民自救相结合方式。在保证果园供水的同时,村民采用疏果、修枝等方式,确保柚子树减产不减收。

  【同期】重庆市长寿区邻封镇副镇长 蔡吉

  我们采取修复提灌站、修复管网、到长寿湖引水,所以说我们通过一系列的抗旱措施,保障了百分之八十的长寿柚灌溉需求。我们对今年的收成也充满了希望,实现减产不减收。

  【解说】村民林春说,充足的阳光会使柚子更甜,价格可以卖更高。他对今年的收成还是充满了期待。

  【同期】村民 林春

  今年阳光充足,长寿柚味道应该很甜。政府帮我们保证了水源,我对长寿柚今年的丰收期待很大。

  贾楠 景诗雁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