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无人农场”亮相贵州思南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声】思南县塘头镇村民 邵光芬

  第一次见到这个机械,不要驾驶员,它自动开机,比人工快,第一次见到,(感觉)很稀奇。

  【解说】没有驾驶员,农机设备就可以自己完成水稻的耕种管收全部流程。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带领团队在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塘头镇开展了一场无人收割水稻现场演示,整个演示现场让当地农户大开眼界,技术人员只需要在收获前用手机下达指令,机器就可以独立完成收获和转运等工作。

  【解说】在思南县塘头镇机场坝的水稻基地,技术人员操作手机软件,无人驾驶收割机便自动驶入稻田进行收割作业。伴随着轰鸣声,无人收割机将金黄的稻穗收割,满仓后,收割机会自主返回地头,将收获的稻谷卸载到装粮车上。

  【同期声】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 黄钰峰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它这个收割机上面它是有两个天线,这个天线是负责接收北斗卫星,给到收割机这个位置信息。然后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田块的一个边界给到这个收割机,然后它就会规划一个路径,就是它的作业路径,然后在跑的过程中就收割机会根据北斗反馈过来的位置信息,跟它现在所处的固定位置来做一个比较,然后来完成这个追踪作业。这个最高精度是可以达到,目前我们的精度是五公分。

  【解说】除了自动收割作业,现场一台台自动驾驶拖拉机、自动驾驶直播机等还集中展示了自动出库作业和无人播种作业等农业生产过程。通过智能终端控制,无人驾驶机启动、转弯、进地、收割、播种,每个动作都非常流畅。通过一系列的自动化操作,提升农业生产质量、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

  【同期声】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 罗锡文

  中国的农业和世界的农业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谁来种田,怎样种田?所以回答这个问题的一个有效的途径,解决谁来种地和怎样种地有效途径就是无人农场。所谓无人农场就是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来代替人力,来操纵机械,来自动完成原来需要人力完成的动作,以水稻为例,实现耕、种、管、收,全程无人化作业,这就是我们搞无人化的初衷。

  【解说】据介绍,无人农场是采用导航系统、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对农场设施、装备、机械等远程控制,或通过智能装备及机器人自主决策、自主作业,完成所有农场生产、管理任务,是一种全天候、全过程、全空间的无人化生产作业模式。

  【解说】地处武陵山腹地的铜仁市思南县,是乌江流域的中心地带,特殊的自然条件造就了这里多元的地貌形态,山地就是其中最典型的特征。作为一个农业生产大县,近年来,思南县立足山地实际,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为重点,不断提升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

  【同期声】铜仁市农业农村局农机推广站站长 苏永逸

  铜仁市是属于典型的山区丘陵地形,我们的耕地主要是以坡耕地为主。在农机推广方面我们主要是以主要农作物的全程机械化的新机具、新技术的应用推广,结合实际情况在一些坝区当中,我们引进一些智慧农业。

  【解说】近来年,中国在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的现代化进程中,瞄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攻方向,通过无人化、少人化、智能化作业逐步把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的同时,实现农业种植的精准化、标准化、精细化、集约化、规模化和高效化,达到增产增收。

  【同期声】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 罗锡文

  要真正把无人农场建设,真正发挥人不下田也能种地,还需要很多工作要做。所以我们要在现在把地整平了,真正要满足现代农业建设的需要,还需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什么叫高标准?要有路、要有排、要有灌、田要平等等。

  (张国民 肖月 袁超 贵州铜仁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