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宜宾学院:融入区域发展 提升应用人才“含金量”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3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严峻复杂的形势,“稳就业”“保就业”任务十分艰巨。位于四川宜宾市的宜宾学院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打造场景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努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解说】近日,已经毕业半年的吴世雄正在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内进行着电性能测试。曾是宜宾学院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学生的吴世雄介绍,2021年他参与了学校组织的产教融合项目,前往清华大学进行动力电池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技术培训。随后又前往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实习,也由此让他找到了就业方向。

  【同期】宜宾学院2022届毕业生 吴世雄

  在实习期间,我发现新能源行业是当下比较火的一个就业方向。在这实习的时候我也感觉到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不管是从工资待遇还是员工福利以及工作环境方面,都是比较符合我对未来工作的一个期望的。因此在实习之后,我就在这边任职。之前和我一起去清华大学学习的8名同学也都留在了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他们分别从事材料、电池单体模组等方面的一些工作。

  【解说】宜宾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夏高发介绍,多数学生毕业就业规划大致分为考研考公考事业单位、到企业就业以及自主创业三大类。为避免学生“闭门造车”“瞎忙活”,该校从学生大一入校就开始培养学生建立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的意识。

  【同期】宜宾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夏高发

  我们学生他其实就业意向,我们每年在大一入学的时候,对他(新生)建立了一个职业生涯规划的一个调查,他目前的状况是怎么样的,到大四的时候我们又回过头来进一步(对学生)进行他的职业意向的调研,我们会进行一个比对。因为这个时候他方向很明确,大学几年都围绕着自己方向在前进,但是也有一部分(学生),他基本上把自己之前定的目标(规划)进行了颠覆式地改变。

  【解说】据悉,该校就业部门主要从指导和服务两个板块出发,主要加强就业课程、产教融合、科研平台、赛事活动、招聘宣讲“五个阵地”建设。不仅会常态化开展创新场景的就业指导课程,还精准设立有不同背景、不同需求的帮扶台账。同时,学校还对口对接当地相关部门,协同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自今年9月以来,学校全面启动了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并持续开展访企拓岗活动,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近300场次,还会同属地政府开展就业师资培训和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

  【解说】该校2023届应届毕业生黄小莉一年前就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帮助下创立了自己的创业咨询公司,主要针对校内项目团队提供项目咨询、专家指导、技术服务等服务。如今,黄小莉的公司营业流水已达20万元,她也是校内的创新创业带头人。

  【同期】宜宾学院国际教育学部英语专业2023届应届毕业生 黄小莉

  我是从大一大二的时候跟着我们优秀的师兄师姐以及优秀的老师一起做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在此过程中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我觉得不能一直从事类似于笔杆子的项目。所以我在大三的时候就转到了我们的创业实践项目,于是成立了属于我自己的第一家公司,我也参加过我们学校组织的SYB创业培训,通过这些培训我觉得它是更加拉近了我和创业之间的一个距离。让我(更)有方向、更有信心有胆量去尝试挑战自己。

  【解说】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31日,宜宾学院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达到93.02%,重点群体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达96.67%,其中70%左右的毕业生去向是中小微企业,其余去向主要是升学、考公、考事业单位、应征入伍、自主创业等。宜宾学院党委书记蔡乐才表示,下一步学校还将紧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从培养方案设计、教学组织优化、培养过程管理、培养结果评价等方面进行系统性改革,有针对性地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

  【同期】宜宾学院党委书记 蔡乐才

  下一步,我们还将深化“就业-招生-培养”联动机制改革,配齐配强就业工作人员,抓实促就业举措,加强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主动融入宜宾国家级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杨予頔 四川宜宾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