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小巷的“画廊”快餐店:数十幅油画“留住”小城记忆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8日 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在广西柳州市的一条深巷内,梁神传的快餐店前排满了长队,他一边忙着盛饭菜,一边和顾客们拉着家常。与普通快餐店不同,这家餐厅挂满数十幅描绘柳州各式老街和古建筑的油画作品,食客宛如置身艺术展览。

  【同期】食客 项瀚

  看到这些画就感觉柳州这座城市很有历史感。

  【解说】这些作品均出自店主梁神传之手。今年51岁的梁神传个子不高,头发飘逸,他既是一名快餐店主,同时也是一名职业画家。

  【解说】自幼喜欢画画的他曾从事电影海报绘制和舞台美术设计工作,先后绘制过大量风景油画作品,并在中国不少美术作品展中获奖。而作为一名在柳州生活二十余年的老市民,这座城市深厚的人文底蕴和老街文化也令他难以忘怀。

  【同期】快餐店主 梁神传

  来到柳州以后,生活工作也发现,柳州的古建(筑)很有特点。像很多地方,你要表现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那什么最能体现?我觉得就是古建筑。(老街)的一块砖、一块瓦、一扇门都是从古保留下来的。

  【解说】但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当地不少老街和古建筑面临拆迁和改造,他决定用画笔将柳州的老街文化“留住”,该市几乎每一条老街都曾留下过他挥笔创作的身影。

  【解说】如今,这些描绘柳州老街和古建筑的油画被他挂在快餐店的每个角落,受到大家关注和喜爱。不少市民会因画作中的老街道而勾起往事回忆,而前来旅游的中外游客也会被画作中的市井场景所吸引,惊叹于这座城市的历史气息。

  【同期】快餐店主 梁神传

  看到这些老街(油画),他们(食客)会想起(柳州)青云(菜市场)的故事,想起“五角星”(柳州一处老地标)的故事,想起(柳州)解放路的故事。对老百姓和食客来说,这是一种享受。

  【解说】除墙上琳琅满目的画作外,梁神传也希望这家快餐店能让顾客们尝到“家”的味道。他希望大家不仅能在店里欣赏到老街的风情,也能感受到曾经老街的温馨。

  【同期】快餐店主 梁神传

  我们觉得做一些家常菜、家庭的菜(比较好),所以做的这些饭菜要有家的味道,就像妈妈(做)的味道一样。平日一般呢,我们都会准备有十个菜,特别是过年过节,都提供扣肉,每年大概春节(时候),我就会做两到三百碗这样。

  刘俊聪 黄利洁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