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郁慕明:中国人的祭祖文化一代代传承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5日 0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癸卯(2023)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将于4月5日在陕西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举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代表将在桥山之上拜谒黄帝陵,表达华夏儿女慎终追远的虔诚心意及对中华民族复兴的祈盼。新党前主席郁慕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每到清明节,在家我们祭先祖,而站在民族的角度,就是拜谒黄帝陵。”

  2010年,郁慕明首次到黄帝陵祭祖,此后,他多次率团参加黄帝陵公祭,并致力增进台湾年轻一代的民族认同感与文化认同,使更多台湾同胞理解同根同源、认祖归宗的意义。

  作为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家园,有“中华第一陵”之誉的黄帝陵,在郁慕明心中既是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凝聚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郁慕明称,很多台湾年轻人参加完黄帝陵祭祖之后,变化很大。

  【同期】新党前主席 郁慕明

  他们回去会介绍会跟自己的年轻一代比我说话有用。对,我说的人家说这个就好像父亲教儿子一样的,他们不一样,他们是同辈之间说你们去过黄帝陵没有,说要去,那是我们的祖先的根,这种影响力,所以我每一次组团来到影响到什么,最后是他们自己组团来。

  【解说】郁慕明1940年出生于上海,1948年跟随父亲前往台湾。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郁慕明经常往来于两岸,并为两岸的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而奔走。

  【同期】新党前主席 郁慕明

  我刚才飞机下来看到高楼林立,那就是一部分的建设,也表示人民居住的习惯也在修正。过去都是各自的,现在都是一个大楼里边的,那么这个是居住的习惯,也是变成群体的生活也在修正。(但是黄帝陵它的这种精神却一直在。)那还是一直(在),因为什么呢?中国人在家拜祖宗,那么到了清明要拜得更久远了,包括民族的先祖们,大家要祭拜。

  【解说】目睹陕西经济的快速发展,令郁慕明有些感叹。他认为,政策的引领与人才的发展,令大陆这些年的发展速度与高度不断提升。

  尽管已83岁高龄,但郁慕明直言自己“仍在路上”,未来他依然会以促进“两岸一家亲”为己任。

  【同期】新党前主席 郁慕明

  从2010(年)我第一次到西安就是来祭黄帝陵,那么到现在9次,所以看样子明年还会来,因为十全十美,所以这就是中国人的尊重祖先、这种祭祖的仪式是一代一代地传承下来,所以这个就是我来这里的最重要的一个意义。

  记者 张一辰 党田野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岳川】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