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芦山“4·20”地震十周年:港澳台侨人士爱心“接力”助灾区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0日 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思延侨爱新村原名草坪村,在2013年4月20日发生的芦山7.0级地震中受损严重。地震发生后,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侨资企业和涉侨基金会等通过中国国务院侨办“侨爱工程—心连雅安芦山”行动,共向芦山震区捐赠款物1.26亿元(人民币,下同)。根据规划,4500万元侨捐资金投入到草坪村的灾后重建中,因侨爱而重生,新村也因此得名。

  穿过思延侨爱新村村口铭记侨爱的高大牌楼,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和两旁整齐排列的小楼映入眼帘。今年78岁的村民晋照祥正悠闲地坐在自家宽敞的客厅中看电视。晋照祥说,十年来,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生活也越过越好,对于侨胞的援助村民们也十分感激。

  【同期】思延侨爱新村村民 晋照祥

  从我们的内心来说,感谢他们对我们的无私援助,真是衷心地感谢他们。我们的下一代,我们都要教育他们,就要让他们永远心里面记到,我们这个地方有华侨的大力支援,我们这里才建设成这个样子,建得这么好。

  【解说】佛图山隧道灾后重建项目、芦阳小学灾后重建项目、慈济中学灾后重建项目……实际上,港澳台侨人士对芦山灾后重建及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爱心援助十年来从未间断,他们以拳拳深情帮助灾区民众重建家园、创造美好生活。

  今年3月22日,“海联金桥·乡村振兴”芦山地震灾后重建项目捐赠仪式在芦山县万亩粮经复合园粮油(思延)示范基地成功举行。港澳台侨人士通过四川海外联谊会捐赠的近586万元灾后重建资金,将用于建设1座科普教育中心、2个农业设施大棚、300亩水肥一体化设施,旨在改善农旅融合发展条件,助力乡村振兴。

  芦山“4·20”地震发生后,四川心怡投资置业有限公司通过多个渠道陆续为灾区捐赠善款约100万元。

  【同期】四川心怡投资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烈雄

  我们是香港过来的,对四川都是有感情,然后出现这些灾难,那我们肯定是义不容辞。现在对芦山发展,我们是觉得现在发展很不错,捐了这些钱,(他们)在乡村振兴这个方面也做得不错,对老百姓有长期的一种产业的支持。

  【解说】在该示范基地,2000多平方米的玻璃大棚里,基地负责人任同辉正在查看育苗情况。他介绍,基地将通过现代农业技术,提高亩均产值,助力芦山产业发展,也带领当地民众共同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思延镇村民杨红把自家两亩多土地也流转给了基地,不仅每年可以收取租金,平时家人还能在基地务工。在杨红看来,如今,家乡有了很大的变化,他们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同期】思延镇村民 杨红

  (现在村里)变化得多,现在经济各方面比以前好得多了。我们这里修的多漂亮,路也宽宽敞敞,我们在这里还可以打打零工。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要比我们更上一层楼,一代比一代强。

  何美锟 四川雅安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