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玉艺术博物馆首任馆长忆黄永玉:一个不服老的“老顽童”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5日 2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声】

  这个作品《关关图》,就是黄老2006年7月1日,在黄永玉艺术博物馆二楼,就是在这个地方画画的,有些画就在墙上(画),有些画就在地上,都是大型的、巨幅的作品。

  【画外音】2023年6月13日,著名艺术家黄永玉先生逝世,享年99岁。千里之外的故乡湖南湘西,在其牵挂的吉首大学黄永玉艺术博物馆内,首任馆长郑英杰回忆起黄永玉先生,往事仍历历在目。

  【同期】吉首大学黄永玉艺术博物馆首任馆长  郑英杰

  我和黄老的接触,也就是我们筹办黄永玉艺术博物馆开始的。当然此前也和他见过面,那就是参加沈从文学术研究,那个时候我看见他在台上发言,我心里有点嘀咕,就觉得他在会上骂了一些人,所以后来要我担当办馆的工作组组长,我就有点吃不透(黄永玉的脾性)。

  那么实际上我和黄老一打交道,我觉得他很亲切的。我看他怎么很亲切呢,有一次我记得在玉氏山房,我有幸参加他地下走廊的画廊的开放,我和他正好在客厅里,客厅里摆了很多小吃,有牛肉干。他拿了一块牛肉干,他对着我点点头,(示意)吃吧,吃吧。他就吃起来了,我也放开手脚,也把那块牛肉干嚼了起来。所以我就没有感到他是不可接近的,我觉得他是很亲切的一个可爱的老头,老顽童。

  黄永玉艺术博物馆筹建中,他自己在2006年6月20几日到7月,这段时间干脆就住在吉大,就住在这里。而且大家看到的这些画作,大型画作都是在这个地方,就在地面上,因为画作很大,画成的。

  那一段时间我几乎和他天天在一起,包括我们吃饭都在一起。吃什么饭?工作餐,端来大家随便吃,他吃得不多,一下就吃完了。我和他接触越多,我就感到他越亲切,到最后我们都成了忘年之交。

  他自己认为他一辈子很忙的,我和他一打交道就知道,那就(是)他一天(都)忙于创作。但是他又有他的兴趣爱好,他喜欢看什么呢,中午比如说一点钟,他一定要看一下足球赛,还喜欢看拳击。这些我一看都是进攻型的体育项目,那么在黄老心里他是不服老的,他往往有一种进取心很强的奋斗精神,所以这一点给我印象也很深。

  记者 徐志雄 杨华峰 湖南湘西报道

责任编辑:【李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