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脚下百年老油坊:古法榨出乡村风味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5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盛夏时节,西安气温不断攀升。在秦岭山脚下的一个村落中,高飞家的老油坊开始了忙碌的榨油工作。弥漫在空气中的油脂香味,令人垂涎。

  【同期】西安“老油坊”负责人 高飞

  我们油坊创建于(清朝)光绪十三年,离现在已经有(近)140年的历史。油坊主要生产菜油、香油、芝麻酱。常言说是“热油坊冷磨坊”,油坊是在一年最热的时候,也就是我们关中地区伏天的时候开始压榨。

  【解说】高飞称,古法榨油工序不多,但每一步都很讲究。首先要将油菜籽晾晒处理,烘炒出香味。随后把菜籽放在蒸笼上蒸一个小时,对菜籽进行脱酸。最后将处理好的菜籽用油草包裹成坨,送入老油坊进行榨油。

  走进老油坊操作间内,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根长十余米的巨木,木头的一端悬空,另一端则与几块大石相连。高飞告诉记者,这根巨木叫做“油梁”,与其相连的石头叫做“石山”,是构成这台古老榨油机的主要物件。在齿轮带动下,通过杠杆原理,榨油机能将油脂从数百斤的油菜籽中挤压出来。

  【同期】西安“老油坊”负责人 高飞

  把包好的坨子放到榨油机下面进行一个物理性地压榨,大约需要5次的反复压榨以后,把菜籽油通过一个沉淀、过滤,沉淀15天以后,就是我们现成可以售卖,可以食用的一个菜籽油了。

  【解说】在夏日榨油高峰期,老油坊往往从早开到晚。古法榨油费时费力,操作间里高温难耐。然而,对老油坊的感情却让高飞的父亲高让让难以割舍。

  在老油坊隔壁的房间里,放置着一套电动榨油设备。无论从生产效率还是占地空间,都比老的榨油机更有优势。但高让让老人还是习惯操作老物件,遵循传统的古法榨油方式。

  高飞坦言,“守旧”的不只有他的父亲,还有这里的“新老村民”。每当在外地打拼的人们回到家中,老人总会拿出手工榨出来的油,为家人烹饪家乡风味。这种情愫,让高飞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将老油坊传承、发展下去。

  【同期】西安“老油坊”负责人 高飞

  中国的农业文化已经发展了几千年,但是随着现在的科技的发展,好多人已经离开了自己的乡村,我们为啥一直保留着乡村的老油坊,我们主要是让更多的人怀念起他的家乡。它承载的更多的是人们的记忆,还有方圆几十公里内的好多人们的一个乡村的记忆。

  记者 党田野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