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皮影手艺人跨界创新 将“二次元”融入传统技艺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0日 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华州皮影诞生于秦汉,完善于隋唐,流传于宋元,鼎盛于明清,被誉为“世界电影鼻祖”。2006年华州皮影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汪海燕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华县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在她的手中,曾经服务于传统戏曲的皮影,打破了固有形象,通过与动漫、游戏等“二次元”元素相结合,诞生出了新的皮影展现形式。

  【同期】陕西皮影手艺人 汪海燕

  我们陕西皮影分为东西路。在技艺上面,陕西东路皮影最主要的就是,推皮走刀的这种技法。我们就是右手拿刀,扎过牛皮,固定在刻板上不动,左手用食指、中指、无名指三个指头去转动这个牛皮,我们叫推皮走刀的这种技法。也就是这种技法,就是练就了我们陕西东路皮影的这种雕刻的花纹特别精细,而且就是线条特别流畅。

  【解说】汪海燕师从自己的父亲——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天稳。作为“汪式”皮影第五代传承人,汪海燕继承了传统的皮影制作技法和工序。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观看皮影戏的观众逐渐减少,皮影技艺也面临着“无用武之地”的窘境。如何通过创新打造新“舞台”,成了汪海燕这一代皮影手艺人需要解决的问题。

  【同期】陕西皮影手艺人 汪海燕

  因为我孩子就是带我去了动漫节,让我看了这动漫节上面就是一些展,然后这些年轻人穿着这种动漫的服饰,在穿动漫服饰的同时,他们就是还原动漫里的一些故事情节,而且底下有一些评委还去给他们打分,让他们沉浸式的去体验。然后我一想,年轻人的喜欢的潮流是这种的,我们感觉我们是否(能)用我们的皮影,跟这种动漫、游戏的深入的结合。

  【解说】在汪海燕的皮影工作室里,摆放着戏剧造型的传统皮影,以及与动漫、游戏IP相融合的新式皮影,其中不乏著名游戏厂商前来订制的作品。

  【解说】汪海燕称,传统皮影人物造型,往往用“一条线”便能表现出人物的喜怒哀乐,而动漫等人物的面部表情更加夸张。因此,将“二次元”的人物“皮影化”时,不能直接照搬过去的制作方法。要了解该人物的基本背景,找到其造型特点,在制作时仍需不断调整、创新工艺。

  【同期】陕西皮影手艺人 汪海燕

  陕西东路的皮影,我们最主要是侧面脸,也就是五分脸。在跟它们(动漫)结合的过程中,我们不光是有五分脸,可能有更多的七分脸、正面脸,对我们也是一种挑战。但是我们以不同的这种形态展现出来的话,感觉给了皮影,包括给了动漫,它的人物的形象就更加丰富了。

  【解说】除了接触动漫、游戏等“二次元”元素,汪海燕还积极与服装、汽车、时尚品牌等行业进行跨界合作。汪海燕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找自己合作的商业品牌越来越多,但将皮影技艺传承下去仍是她最看重的事情。这种守护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将一直鞭策着她继续在皮影这个领域不断寻求突破。

  记者 党田野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