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非遗西山白露制茶技艺:300度高温铁锅中手不离茶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6日 2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西郊的梅岭别名“西山”,当地空气清新,山峦起伏,水质清冽,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土壤、气候,滋养出了在千年前曾作为贡茶享誉全国的西山白露茶。近日,南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山白露”茶叶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胡卫华向记者介绍并展示了该茶叶的炒制过程。

  走进胡卫华的制作技艺非遗工坊,炒茶用的铸铁锅飘散出阵阵茶叶清香。通过在炒锅中运用不同的炒制手法,茶叶的形态也随之不断产生变化。胡卫华告诉记者,绿茶的炒制过程都是经过采摘、摊晾、捻揉、干燥等步骤,但他们因地制宜,根据当地产的茶叶特性和传统的工艺要求,在制作上进行了一些调整。

  【同期】西山白露茶叶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 胡卫华

  我们讲究一种高温杀青,迅速在300度以上,迅速在短时间杀青,锁定它的活性,然后再降温,然后在锅内完成三次揉捻,三次定型的一种过程。我们通过手不离茶,茶不离锅(的手法),因为我们的温度是300度以上,刚开始,可能如果是手离开了茶,碰到了锅,手就会容易烫伤,还有一个是通过我们手肌肤和茶叶,和锅内的温度的一种感觉,去判断杀青的成分(程度), 然后从而去把控好制茶的一种过程品质。

  【解说】“西山白露”茶叶制作技艺的第三代传承人李细桃告诉记者,西山白露茶的制作工艺独树一帜,在制作的过程中需要足够的耐心。茶叶的采摘时间、炒茶的火候、揉搓的力度、摊晒的方法等各个环节都要精准把控。虽然做茶辛苦,但也已有一百多个徒弟慕名前来学习。

  【同期】西山白露茶叶制作技艺第三代传承人 李细桃

  一锅的鲜叶,一般手工炒是两斤半到三斤,但是每一锅的炒茶时间是要达到四十分钟,一天11个小时之上才制到3斤半到4斤(成品)之间,这就是做茶的辛苦。我们的徒弟们有100多个,127个,而且我们在做这个过程当中,还在不断地吸引更多的徒弟们。

  【解说】近六十年的制茶经历,让一对对手掌炒出了飘香生活。据介绍,除了设立非遗传习所,胡卫华还开辟了一条 “合作社+公司 +农户+基地+互联网”为一体的茶叶供销之路,安排当地村民就业,指导周边农户和茶农种茶,科学管理茶园,并按标准收购鲜叶,积极带动乡村振兴。

  未来,他希望能推动“西山白露”从非遗项目成为一个公域品牌,能让更多茶农走向富裕之路。

  【同期】西山白露茶叶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 胡卫华

  我们也想去作为一个公域品牌去给到我们所有的区域里面这一块的一些老百姓,我们来共有,我们来共享这个品牌,我们共同去开拓这个渠道,我们共同把我们我们梅岭好山好水出的好茶,去让更多的人可以体会到。我们富裕起来了,我们也想带动我们山里的茶农茶户茶企我们共同走向富裕之路。

  记者华山 江西南昌报道

责任编辑:【李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