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镇馆之宝】田继伟:三彩腾空马怎样印证古丝路汇通?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7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三彩腾空马为何会成为西安博物院的“镇馆之宝”?该文物何以印证唐代陆上丝绸之路交流交往的空前繁盛?怎样通过文物讲好“丝路故事”?近日,西安博物院教育推广部部长田继伟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时,对此作出解答。

  据介绍,三彩腾空马于1966年在西安市莲湖区西安制药厂唐墓出土,高38厘米,长52厘米,由骑手和飞奔的悍马两部分组成。从发饰、服饰和面部特征等,可以明显看出骑手是一名胡人少年,少年所骑之马体型彪悍,作腾空跃起式,表现出了骏马疾驰,骑马者不慌不忙的姿态。

  【同期】西安博物院教育推广部部长 田继伟

  胡人童子的发饰是中分盘发,整体让我们感受到的是一个来自西域的少年的形象,而他穿着的圆领长衫,通身是蓝色的釉,这又给我们揭示出来了,当时在唐三彩当中最为珍贵的一种颜色就是蓝,人常讲三彩着蓝价值连连,而他身下的这匹骏马,由于四蹄开张,在全国范围之内,我们在三彩器同等类型对比的时候发现它是独一无二。这个胡人童子骑着骏马,显得是游刃有余,恬静自然,同时我们也看到人与马,互相呼应,能够呈现出一番祥和与安宁,这也许就是盛唐时期为我们反映出来的一个社会真实写照。

  【解说】三彩腾空马刻画的胡人少年,只是唐长安城众多胡人中的一员。彼时,长安城是万邦来朝的政治中心、众商云集的经济中心、文明交融碰撞的文化中心,各国使节、商人、留学生等慕名来到长安,各种文明在这里交融、碰撞,汇聚成繁盛热烈的大唐文明,也展现了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同期】西安博物院教育推广部部长 田继伟

  隋唐时期,实际上有很多的外域的,我们说叫胡人,就外国朋友他在唐长安城的城市生活当中充当着重要的角色,比如说在底层生活当中,他们提供各种类型的服务,为我们驯兽,养育牲畜,甚至从事一些体力劳动的,这都是不乏其例的。后来胡人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后呢,比如说在大唐西市,大唐东市,他们从事大量的生产生活当中的一些必需品的买卖,实际上当时胡人也罢,汉人也罢,实际上早已融合成一体了,他们不仅通婚,甚至是在生活当中已经将彼此视为身边最重要的一部分。

  【解说】据了解,除“镇馆之宝”三彩腾空马外,西安博物院中还有三彩载货卧驼、史君墓石椁等一批珍贵文物,它们均见证了古代丝绸之路的繁盛和东西方文化交流,进一步展现了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的厚重底蕴。

  【同期】西安博物院教育推广部部长 田继伟

  你看我们展线上有一个胡人女子着汉服,你通过她的眉眼一看,她就是一个雅利安人种或者高加索人种,就属于那种皮肤白皙,五官非常立体,身材姣好的这么一个年轻女子的形象,那么这个胡人女子的形象和她外在的这个包装,就是文化碰撞的一个结果。再加上我们还有大量的胡人陶俑,身着当时流行的圆领袍服,头上扎着幞头,这是男子典型的比较简便的一个装束,他们要么牵着驼,要么牵着马,还有很多是表演杂技,我们所说的散乐,这个又是文化生活当中和现实生活当中的一种体现。

  【解说】近年来,西安博物院珍藏的文物先后亮相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秦汉文明展”、瑞士“中国陕西出土文物展”、日本“大遣唐使展”等,馆藏文物先后赴3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

  记者 梅镱泷 阿琳娜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