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齐聚四川 共议媒体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3日 2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0月23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四川省人民政府和中国新闻社主办的第十一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成都开幕。本届论坛以“融通中外,共谱新章”为主题,来自五大洲5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家华文媒体代表人士参加论坛。当天,以“中国新时代,华媒新机遇”为主题的高端论坛也在此间举行。围绕“华文媒体面临的共同挑战”“如何服务华社,沟通中外”“如何传承中华文化,深化文明交流互建”等话题展开探讨。当前华文媒体面临深刻地挑战,社交媒体正在成为大家阅读新闻接受信息的主要方式,对传统媒体形成很大的冲击。传统媒体如何集聚新动能,应对社交媒体的挑战?星岛新闻集团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社长蔡晋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同期】星岛新闻集团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社长 蔡晋特别是在社交媒体、自媒体特别盛行的时代,我们新闻媒体也需要去利用到社交媒体和自媒体来将我们的信息去传播,所以这是一个大家互补、互惠互利的角色。所以就是我相信未来新闻媒体我们还是始终要做好我们的新闻,做好我们的内容,做好公正持平客观的新闻报道,这是我们最重要的一个核心价值。

  【解说】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首席代表林天良认为,社交媒体已经逐渐成为观众获取新闻信息的重要来源。在此背景下,华文媒体产业必须适应互联网传播趋势,不断拓展创新、探索自身业务,为产业发展带来更强的生命力。

  【同期】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首席代表 林天良我觉得两岸的媒体人,尤其是影视内容制作者、制作团队要好好合作,在潜移默化中让台湾的年轻人了解祖国大陆,了解中华文化。

  【解说】新加坡《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表示,在积极拥抱社交媒体等新兴技术时,传统媒体应当坚守“新闻的本质”,生产多种类的高质量原创内容,在激烈的“注意力争夺”中取胜,在运营社交媒体的过程中,还应有的放矢,针对不同平台受众特征,探索细分领域,“量身定制”各平台内容。

  【同期】新加坡《联合早报》总编辑 吴新迪以我们《联合早报》来说,我们好几年前已经发现了,你把我们原有的这些作品直接地搬运到各个社交媒体上,它是完全行不通的,因为各个社交媒体它们有各自不同的属性,因为各自不同的属性,他们的受众有各自不同的爱好,他们有各自不同的口味,所以你要为各个社交媒体量身定制。

  【解说】本次论坛,多位嘉宾都对华文媒体推动和弘扬中华文化,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给予殷殷期望。《非洲时报》常务副社长、总编辑梁铨表示,非洲文化和中华文化在文学、艺术、舞蹈、音乐这上面有很多相通的地方,但作为华文媒体,不了解非洲文化就没有办法进行有机地融合。

  【同期】《非洲时报》常务副社长、总编辑 梁铨用我们对非洲人非洲文化的认知来传播中华文化。我们现在想做的事不是在生搬硬套,我们只是想达到一种润物细无声的这种效果来推广中华文化。

  【解说】意大利《世界中国》社长胡兰波现场通过亲身经历讲述了华文媒体沟通中外的“点滴之功”。

  【同期】意大利《世界中国》社长 胡兰波我们现在做儿童中国童话,做成双语的绘本。现在有很多家长和小孩都在读我们的书,这块依靠读者依靠了杂志的品牌,才能让我们图书的出版开始我们看得到前途。

  【解说】加拿大《加中时报》创办人蔡亮亮也认为,中外文化虽存在差异,但仍有很多相通之处,这些共同点是增进相互理解和尊重的基础。她提到,龙舟和龙舟文化在当地很受欢迎,华文媒体需要用住在国民众听得明白,听得进去的方式讲好中华文化,让更多人从中找到共鸣。

  【同期】加拿大《加中时报》创办人 蔡亮亮在所谓讲好中国故事、华人故事的时候,需要懂得用西方人听得明白,听得进去的方式讲,而并不只是用英文多讲文化的故事,接地气的故事,这就是华文媒体可以去做的。

  何浠 程宇 吕杨 陈选斌 何美锟 王潮 李晨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刘星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