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西安开幕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4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1月3日,以“硬科技·新质生产力”为主题的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开幕。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是西安具有科技特色的盛会,2017年至今已举办七届。

  本次大会涉及“双中心”建设、数字经济“新基建”、人工智能、光子等多个领域,邀请专家院士、企业家等嘉宾参与,就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同期】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孟浩

  我们将大会作为扩大开放交流的重要载体,举办外国专家座谈会、留学人员座谈会,加强与国内外专家教授、企业家联系,特别是邀请到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它作为国际科技创新知识产权领域的权威,对西安发展硬科技给予高度的认可。

  【解说】西安官方表示,西安作为科教大市和硬科技的策源地,近年来,城市科创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城市科技创新能级连年攀升。

  【同期】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孟浩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西安由2021年的第33位、到2022年的第22位、再到2023年的第19位,连续跨越三个台阶。

  【解说】在会场外的展示区,记者看到,一批新技术、新产品集体亮相,吸引了众多参会者的目光。

  【同期】西安中科光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鱼莹

  这次大会上我带来了很多我们被投企业的产品。我们把它定义叫“扎针神器”,实际上它的官方名称叫投影式红外血管成像仪,它可以通过红外成像的方式,来呈现我们手部的血管,非常清晰,可以辅助医疗上的扎针。

  【解说】在开幕式现场,发布了国家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三周年成效、西安市加快推进硬科技产业化发展若干措施、西安硬科技重大突破成果,并就共建西安“双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校地院地融合发展示范区签约。

  记者 党田野 张一辰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