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舟难求 湖南汨罗龙舟“驶”向海外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4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汨罗市龙中王龙舟厂负责人 邓高虎

  美国客户的话,他就反映我们中国的传统龙舟,包括他们用的玻璃钢龙舟,比较认可、比较满意。他们都是发邮件的,邮件里面他就说中国制造的东西“very good”。

  【解说】在湖南汨罗屈子祠镇,龙中王龙舟厂负责人邓高虎正向记者分享收到的来自美国的“好评”。他介绍,2022年,龙舟厂接到的出口订单只有20条,但今年,出口订单量实现翻番,出口销售额占比从过去的10%增加到了20%至30%,出口国家在新加坡、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基础上,还新增了欧美国家。

  据了解,为满足国际市场需求,汨罗出口龙舟主要使用玻璃钢复合材料,较传统木制龙舟更为轻便、易保养,单条龙舟需8到10名工人耗时2天制作,售价在3000至5000美元间不等。汨罗市九子龙屈原龙舟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许名南告诉记者,海外客户除了华侨华人,还有各龙舟俱乐部和学校,因此他们会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基础上,制作符合海外需求的龙舟。

  【同期】汨罗市九子龙屈原龙舟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许名南

  出口的产品(款式)基本上也还是以“龙头龙尾”(为主)。龙身方面的话,主要咱们国内的就是喷绘鳞片。国外有一些客户的话,他们可能就是说还是觉得不太适合他们,他们会做一些logo(标志),做一些文字在上面。

  【解说】汨罗市龙舟协会法定代表人李建军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今龙舟已成为一项国际性体育比赛项目,世界各地龙舟赛事的盛行是今年汨罗龙舟“一舟难求”的原因之一。

  【同期】汨罗市龙舟协会法定代表人 李建军

  现在像龙舟赛的世锦赛、世界杯,那个不单是华侨华人用(龙舟)了,现在是每个国家都是国家队的在用。毕竟汨罗还是全世界公认的龙舟发源地,所以对于汨罗的龙舟,他们还是很信任的。

  【解说】李建军认为,海外龙舟市场前景广阔,汨罗龙舟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他们主要通过国内外贸公司接触国际市场,希望今后能加深与老客户和国际体育公司的合作,拓宽销路,擦亮汨罗“端午源头、龙舟故里”的品牌名片。

  傅煜 李盈 张为 湖南汨罗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