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朱家湾村:秦岭小山村何以吸引世界目光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5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朱家湾村位于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地处秦岭腹地,拥有高山、潭瀑、溪流等自然景观,以及羚牛、秦岭冷杉等珍稀动植物,素有“天然基因库”之称。2023年10月,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全体大会上,朱家湾村荣获第三批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称号。

  曾几何时,“九山半水半分田”是秦岭腹地朱家湾村的真实写照。当地民谣这样形容过去的朱家湾村:“老林头,穷山沟,吃的石蜡菜,点的松树油。”

  【同期】陕西省柞水县朱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毛家锋

  过去我们朱家湾村是一个乡,叫老林乡,顾名思义就是深山老林的意思。当时在我们整个县这一块是最落后最贫穷的一个村。在2003年的时候,人均(年)收入只能达到5200块钱。

  【解说】毛家锋称,近年来,随着当地公路网的不断完善,依托秦岭丰富的生态资源,朱家湾村旅游业快速发展。目前朱家湾村1700余人中,有八成村民从事民宿、农家乐等旅游行业。2022年,该村人均年收入达26000余元。

  【同期】陕西省柞水县朱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毛家锋

  我们这次能成功入选,主要有这样几个优势。一个是人文优势,因为我们柞水孝义文化,包括我们村的秦岭老屋、终南山寨、柞水渔鼓(等非遗文化)。第二个就是资源优势,这一块就是我们辖区里边就有牛背梁森林公园以及终南山寨。第三个就是地域优势,就是我们离西安很近,54公里,开车一个小时,我们这儿也成为西安的一个“后花园”。

  【解说】漫步于朱家湾村,山上树林茂密,山间溪水潺潺。传统农家院落和古老的建筑与秦岭的色彩相得益彰。在道路旁,“95后”吴旺开的民宿已做好准备,等待客人前来。

  吴旺称,大山里的困顿生活曾让他一心想要走出去,然而在外打拼几年后,他感到山外面的世界并不如自己当初所想,反倒是每次回乡休假时,这里的变化和发展让他逐渐萌生了在家门口创业的想法。

  【同期】陕西省柞水县朱家湾村村民 吴旺

  各地游客络绎不绝,好多都是慕名而来。然后通过村上一些宣传,通过给我们打造这么好的平台,然后我们一家三口现在经营着农家乐,借助村上这个平台,一年也就是能挣上20来万(元)了,总比在外面务工强。

  【解说】陕西省柞水县副县长王茂荣告诉记者,朱家湾村入选“最佳旅游乡村”后,乡村旅游品牌进一步凸显,将对当地旅游综合收入起到推动作用。同时,吸引了大批企业进村投资、大批人员返乡创业,带动就业增收,旅游主导产业的效应将进一步凸显,并带动该村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同期】陕西省柞水县副县长 王茂荣

  持续加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管理,给旅游发展提供良好的背景环境,从而也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我们朱家湾村来旅游,来推动我们村子的发展,形成一个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的发展,同时也形成自然生态保护与社会发展一个良性循环互动的格局。

  记者 党田野 张一辰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